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华电集团安砂水电厂“小流量泄洪”提升流域效益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3-25

  近年来,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福建安砂水电厂采用“小流量泄洪”,优化梯级水库调度,与该厂下游的丰海、贡川等电站形成了“梯级联动、电量增盈”的良好局面。

  沙溪流域水道全长328公里,流域内分布着11座大中型水电站。华电安砂水电厂从大局出发,走互利共赢之路,开展“小流量泄洪”优化调度,提高流域的整体经济效益。“小流量泄洪”就是抓住汛期来水丰盈的有利时机,根据沙溪流域水情变化及水库运行情况,参考后期天气预报情况,合理调控安砂水库的下泄流量,使梯级各电站尽量实现满发、多发。“小流量泄洪”既保证了大坝安全,腾出防洪库容,又促进了下流各梯级电站增发电量,充分利用每一立方水。2008年,该厂采用“小流量泄洪”调度,使下游梯级电站累计增发电量600多万千瓦时,最大限度地实现了沙溪流域效益最大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