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大庆油田标准化设计取得重要成果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4-08

  截至目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大庆油田已全面完成计量站、集油阀组间、配水间、基层队综合值班室和油水井场等8种小型站场标准化设计定型图149套,规划转油站、水质处理站、注水站和变电所等5种中型站场标准化设计58个系列,实现站场规模系列化、工艺技术定型化、平面布置统一化、工艺设计模块化和方案投资最优化。

  实现原油4000万吨持续稳产,用高科技打响新会战,2008年开始,大庆油田再次勇敢地承担起“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历史使命和神圣责任。面临油田开发难度大、产能建设工程量大、地面建设工期短的形势,大庆油田积极推进标准化设计,以实现高速度、高效率建设。在中国石油股份公司银川标准化设计现场会结束后,大庆油田认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成立以公司主要领导挂帅、主管领导牵头的标准化设计工作组织机构,总结以往工作经验,加强标准化方案研究,精心开展设计,积极推进标准化设计工作的实施。

  在地面工程中,小型站场工艺技术成熟、建设规模稳定、总平面布置相对固定,易实行整体标准化设计。因此,大庆油田选准标准化设计突破口,将小型站场作为第一类站场重点开展工作。在工作中采用“三步法”标准化设计工作程序。第一步是基础调研:设计人员深入基层,调研原来的工艺设计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与操作管理人员进行讨论,增强标准化设计对油田生产的适应性。第二步是方案研究:认真分析地面技术取得的新成果,统一技术标准和要求,协调共性与个性的关系,规划站场规模系列,通过油田公司和设计院两级讨论审查,研究站场标准化设计方案。第三步是设计与审查:大庆油田工程有限公司(大庆油田设计院)根据油田公司审查后的方案,确定站场平面布置,分解工艺单元模块,优化工艺技术方案,开展标准化定型图设计。然后,通过采用采油厂预审查、咨询公司技术审查、造价中心概算审查和油田公司终审的设计审查程序,严把设计质量关,实现良好质量成果在标准化设计中的固化与传递。

  在开展标准化设计过程中,大庆油田始终将优化简化融入标准化中,通过精心研究,认真分析,将计量站、集油阀组间和配水间的规模系列由21种简化为10种,工艺流程由9种简化为4种,20井式以上的计量站将计量分离器简化为1台,降低计量站厂房高度,使计量站和配水间的投资同比降低3.5%。

  通过采用“三步法”工作程序,大庆油田目前已全面完成标准化设计第一阶段工作目标,小型站场标准化设计成果已及时应用到今年地面建设中,实现标准化设计覆盖率90%以上。目前,大庆油田正在积极开展中型站场标准化设计,太东低渗透油田和杏一—三区西部三元复合驱标准化设计示范工程正在积极推进。与此同时,物资管理、基建施工管理、工程造价管理以及价格定额管理等结合本系统的实际情况,研究适应标准化设计实施的管理办法。

  大庆油田在“原油持续稳产、整体协调发展、构建和谐矿区、创建百年油田”的发展实践中,正积极推进标准化设计,着力提高建设效率,精心控制工程投资,全力打造油田开发建设的“新时期示范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