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三峡电站累计发电突破3000亿千瓦时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9-04-09

  2009年4月7日凌晨2时3分,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历年累计发电突破3000亿千瓦时。据统计,这些电能的34.81%送往了华中电网,42.55%送往了华东电网,22.64%送往了南方电网,强大的清洁电能缓解了华中、华东和华南供电紧张局面。

  三峡电站共设计安装32台70万千瓦机组。目前,三峡左岸和右岸电站26台机组已全部投产发电,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820万千瓦,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

  在三峡工程建设过程中,中国三峡总公司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方针,使我国水电重大装备制造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国企业已具备了独立设计、制造70万千瓦以上的大型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能力,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我国进入了巨型机组自主设计、制造、安装、运行的新阶段。同时,中国三峡总公司坚持践行“建管结合、无缝交接”的管理理念,在机组设计、制造,安装、运行过程中,实施全过程质量控制,并以新机组投产“首稳百日”作为质量考核指标,使新投产机组的可靠性指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投产机组全部通过国家电监会组织的并网安全性评价。目前,三峡电站国产机组运行情况良好,能量特性和稳定性能等指标达到了国际同等水平。

  挡水建筑物和三峡机组经受了围堰发电期、初期运行期及试验性蓄水等多个重要阶段,在高水头、大变幅等复杂运行条件的检验下,运行管理单位通过深入贯彻精益生产理念,精益运行、精心维护,确保了发电设备健康稳定运行,充分发挥了三峡电站的巨大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