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首季勘探落实储量1460万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4-17

  一季度,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胜利油田不断推进勘探开发一体化进程,重点地区勘探连连获得新发现,勘探工作取得“开门红”。一季度及时开展评价工作,落实储量规模1460万吨、产能15.9万吨。

  来自勘探部门的消息说,一季度,胜利油田共实施二维地震400千米、三维地震1150平方千米;完钻探井71口、进尺21.09万米,完钻的29口区带探井23口见油气层,解释成功率80%,同比提高14.8个百分点。新区勘探方面,埕岛东坡的埕北326井、长堤中古生界潜山的桩古63井等均获得高产,初步揭示了这些区域的增储潜力。老区勘探方面,在广饶潜山、东营南坡西部等地区都有新的发现,含油气范围进一步扩大。滚动勘探顺利实施,完钻滚动井32口,解释见油气层24口,解释成功率88.8%。一季度及时开展评价工作,落实储量规模1460万吨、产能15.9万吨。

  专家认为,埕北326井、坨181井和草古126井等3口探井均为胜利油田勘探亮点。2月12日,位于海上埕岛油田的埕北326井电测解释钻遇东营组油层65.6米6层,用10毫米油嘴自喷试油,获得日产228.6吨的工业油流,创造了海上勘探新纪录;陆上的坨181井和草古126井两口探井也在2月份实现突破,分别获得日产61.8吨和32.4吨高产油量。专家介绍,埕北326井所在区块构造是一条又深又宽的“大沟谷”,两边是东、西两个斜坡,埕北326井就在东斜坡。2000年,胜利油田开始在“东斜坡”进行油气勘探,钻探的埕北32井曾最高日产原油99.8吨;与此同时,“西斜坡”也不寂寞,胜利油田在这里部署了埕北812等井。对比研究表明,东、西斜坡属不同的油水系统。而埕北326井的突破恰好证实,东斜坡具有较大勘探潜力。埕北326井在下第三系3500多米深度获得高产油流,这在胜利油田海上勘探史上还是第一次。它的钻探成功,带动了该区东营组隐蔽油气藏规模勘探进程。

  坨181井实现突破同样意义重大,表明本区沙三、沙四段蕴涵着巨大勘探潜力,有望实现老油田的外扩。

  草古126井完钻井深534米,是一口浅井。这口井位于广饶凸起潜山带,在埋深小于500米处获得高产。这是有史以来广饶潜山,也是整个济阳坳陷发现产层埋深最浅的高产稠油油藏。

  据介绍,今明两年,胜利油田确立了“立足老区,加快新区,强化深层,稳定发展”的勘探工作思路。尤其是在济阳老区,提出要精细评价8个有利区带,确保完成亿吨探明储量任务。埕北326井、坨181井、草古126井均在8个有利区带内。专家介绍,3口探井在多领域、多油藏类型、多层系实现突破,再次展示了济阳老区广阔的勘探前景。

  另据了解,一季度,胜利油田努力克服油价下滑、成本上升、资源接替不足、产量起步爬坡等困难,按照一体化统筹发展的思路,精心组织,优化实施,原油产量总体保持平稳运行,共生产原油687.02万吨,对比总部季度计划超产0.32万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