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电铁供电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5-06

  4月28日,国家电网公司重点科技项目“电铁供电关键技术研究”在京通过验收。这是我国首次跨行业、跨学科对电铁供电关键技术进行系统性研究。

  据悉,电铁供电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针对电气化铁路供电引起的电能质量问题,以及对电网、牵引供电系统的影响等,开展国内外调研、现场实测、仿真分析,对电铁供电基础理论、规划与设计、电能质量控制、监测与评估、规范与标准等关键技术进行系统性研究。项目共完成27项子课题,取得创新成果8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93篇,其中被索引收录16篇;获专利授权5项;培养博士后1名、博士15名、硕士48名。

  项目验收组专家认为,项目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电能质量评估模型、机车负荷建模与仿真技术、牵引供电规划方法等方面的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项目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牵头承担,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河北、甘肃、山西三省电力公司,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等9家单位联合攻关。项目的完成,对于提高我国铁路牵引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促进铁路与电网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