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核集团辽宁核电公司为徐大堡项目提速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5-08

  4月28日,中核辽宁核电有限公司在京召开第一届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辽宁徐大堡核电工程前期工作提速进入了新阶段。

  今年3月,中核集团公司与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辽宁徐大堡核电项目投资协议。按照协议,中核集团拥有辽宁核电有限公司50%的股份。

  会议由中核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余剑锋主持。会上审议通过了《中核辽宁核电有限公司章程》并举行签字仪式。余剑锋当选为中核辽宁核电有限公司董事长,中核集团公司财会部副主任卓宇云当选为监事会主席,聘任徐力为总经理。中核辽宁核电有限公司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全面负责徐大堡核电工程的建造、调试、运营和管理。

  徐力在会上作了徐大堡核电项目进展工作报告。对报告进行审议后,董事会提出希望,中核辽宁核电有限公司要以推进项目为中心,按照《公司法》和公司章程,尽快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和管理体系,认真制定并严格执行科学、合理的工程进度计划和投资计划,争取早日实现工程开工。

  自今年3月27日正式揭牌后,中核辽宁核电有限公司进一步快速推进徐大堡项目前期准备工作,4月9日,与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可研阶段总承包合同。

  辽宁作为中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现阶段电源结构中火电比重较大,这种格局不仅受到资源储量和开发的制约,而且受到环境容量和运输能力的严重限制,对经济发展的影响越来越明显。要实现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协调发展,必须不断优化能源结构,加快发展清洁、高效能源。徐大堡核电项目全面建成后,将对两锦和葫芦岛乃至整个辽宁省经济发展、投资环境优化、环保、税收、推进“五点一线”环渤海经济带建设等发挥重要作用。

  徐大堡核电项目因位于辽宁省兴城市海滨乡徐大堡村南侧海岸而得名。该项目一次规划为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连续建设,投资总额达900亿元,是当地2009年投资最大的项目。此外,徐大堡核电项目是目前国内核电厂址中距离北京最近的,正以其便利的交通、宜人的气候环境、滨海的区域优势吸引着人们的关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