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铝公司创新联合法氧化铝生产工艺技术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公司  发布时间:2009-05-25

  近日,中国铝业贵州分公司积极开展技术创新,通过四个步骤,推进“三级合流”,实现了拜耳-烧结两大工艺合流技术创新,形成了改进型联合法氧化铝生产工艺技术。第一步,实现拜耳-烧结精液合流;第二步,实现烧结法脱硅溢流与溶出矿浆合流;第三步,实现中压脱硅浆液与拜耳溶出矿浆的全合流;第四步,使用部分烧结法溶出粗液代替洗液,注入高压溶出机组闪蒸系统,利用闪蒸余热进行粗液脱硅。同时,在拜耳--烧结合流技术创新过程中,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系列创新技术成果,在世界上首次创新使用无搅拌柱状流分解技术,取得了明显效果。

  中铝公司作为全国首批“创新性企业试点工作单位”,依靠自主研发的选矿拜耳法氧化铝生产技术、强化烧结法氧化铝生产技术、石灰拜耳法氧化铝生产技术,在氧化铝生产领域不断推进自主技术创新,开展科研攻关,拓展了资源利用空间,显著降低了能源消耗。目前公司氧化铝产量位居世界第二,原铝产量世界第三,铝加工材产量世界第五,铝加工生产能力亚洲第一,拥有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和自主知识产权,能够处理各种品位铝土矿的氧化铝生产技术和400kA大型预焙电解槽的铝电解技术。氧化铝和电解铝技术水平和设备制造水平已跻身国际先进行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