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铝公司试制成功铌钛合金超导棒材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公司  发布时间:2009-06-05

  近日,中国铝业公司西北铝加工分公司在45MN反向挤压机上试制成功铌—钛合金超导棒材挤压产品,棒材产品质量合格,完全满足使用要求。铌-钛合金超导材料由纯铜及多根铌-钛合金复合组成,挤压后制品必须保证原始结构不变,且分布要均匀连续,不能出现断裂现象,生产技术工艺要求高难度大。 

  铌—钛合金超导材料主要用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该计划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大科学工程国际科技合作计划之一,也是迄今我国参加的规模最大的国际科技合作计划。ITER计划吸引了包括中国、欧盟、印度、日本、韩国、俄罗斯和美国等世界主要核国家和科技强国共同参与。铌—钛合金超导材料的研制由中国西部超导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承担,中铝公司西北铝加工分公司和西部超导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共同负责铌—钛合金超导棒材的研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