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核建设完成岭澳二期3、4号机组重型设备吊装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7-07

  7月1日,岭澳二期核电项目最后一台重型设备——重87.5吨、长13.1米的4号机组稳压器顺利吊装就位。至此,岭澳二期3、4号机组的核岛主回路重型设备吊装全部完成,这表明中核建设集团二三公司完全具备了独立完成CPR1000核岛主回路重型设备吊装能力。

  核岛重型设备包括蒸汽发生器、反应堆压力容器、稳压器和主泵泵壳。岭澳二期核电站核岛重型设备的安装工作持续了近一年的时间:2008年8月5日,3号机组1号泵壳顺利就位;8月25日,2号泵壳顺位就位;10月25日,3号泵壳顺利就位;9月5日,3号机组首台蒸发器吊装就位;10月30日,第二台蒸发器吊装就位;11月21日,第三台蒸发器吊装就位;11月13日,反应堆压力容器吊装就位;2009年2月19日,3号机组稳压器吊装就位。2009年4月2日,4号机组1号泵壳顺利就位;5月14日,2号泵壳顺利就位;4月25日,3号泵壳顺利就位;2月14日,4号机组首台蒸发器吊装就位;5月11日,第二台蒸发器吊装就位;6月2日,第三台蒸发器吊装就位;6月23日,反应堆压力容器吊装就位;7月1日,4号机组稳压器吊装就位。

  在大亚湾核电站和岭澳核电站建设中,主回路重型设备吊装工艺均采用法国压水堆核电站重型设备安装的成熟经验,由法方专家指导,中核建设集团二三公司仅以劳务支持的形式进行自主化施工的学习。为此,在岭澳二期核电建设中,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中核建设集团二三公司认真总结大亚湾、岭澳、秦山、秦山二期、田湾等核电项目核岛主回路重型设备吊装经验,充分利用岭澳核电站主设备吊装的自主化成果,提前参与主回路设备吊装工具的设计和验收工作,协助业主单位提前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把岭澳二期这一CPR1000示范性工程作为主战场,认真准备、反复演练、精心施工,最终实现了历史性突破——首次独立完成了核岛主回路重型设备蒸发器的吊装引入并进行高精度的安装,压力容器就位后的安装轴线偏差控制在0.1毫米范围内,得到了中广核工程公司的高度认可。

  岭澳二期3、4号机组重型设备吊装全部顺利完成,为后续红沿河、宁德、阳江等CPR1000在建核电项目的重型设备吊装积累了经验,也为扎实推进专业化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