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石油苏里格气田首口高产水平井问世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7-14

  7月6日,由长城钻探公司施工的苏10-31-48H试验水平井投产一个月,日产天然气稳定在10万立方米以上,为苏里格气田实现少井高产、少井高效开发提供了良好的途径。

  苏里格气田位于鄂尔多斯盆地,丰富的天然气储量和低渗、低压、低丰度的地质特点形成一对矛盾。寻找最佳开发方式,实现少井高产、少井高效的低成本开发,一直是建设者努力的方向。参与苏里格气田开发的长城钻探公司,在水平井技术应用上拥有丰富的经验。

  5月23日完钻的苏10-31-48H井,对苏里格气田转变开发方式具有突破性的意义。长城钻探苏里格项目部提供的一组数据,证明这口井设计施工过程完全达到预期效果:井深4268米,水平段长805米;电测解释砂岩703米,砂岩钻遇率87.3%;电测解释气层335.2米,气层钻遇率41.6%。

  在借鉴本地区以往水平井经验的基础上,苏10-31-48H井在施工设计上取得多方面创新突破:取消导眼井设计,降低了钻井投资;实施小井眼钻井,在提高钻井速度的同时,有效降低了钻井成本;实施裸眼分隔器分段压裂,提高压裂改造效果,保证了投产一次成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