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上半年产油1383.68万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7-28

  今年上半年,中国石化胜利油田面对世界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坚持“精”字当头,勘探上精查细找,开发上精雕细刻,经营上精打细算,努力降低勘探成本、开发成本和操作成本,生产经营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上半年累计生产原油1383.68万吨,比日历进度超产5.1万吨,同比增加1.2万吨,创1998年以来胜利油田同期产量的新高。

  勘探上精查细找,在保持增储上产的同时,努力降低发现成本。围绕总部关于打造上游“长板”的战略决策,胜利油田持续深化对油气聚集规律的认识,丰富和完善隐蔽油气藏成藏理论,提高胜利老区精细勘探水平;加大油藏描述力度,提高油藏描述精度;综合运用滚动勘探、二次勘探、立体勘探等先进理念,以精细勘探全面提升油气勘探质量和效益。同时,积极搭建勘探开发工程一体化平台,勘探开发以石油工程为推动,石油工程以勘探开发为指导,以更好地实现地质目的为共同目标,实现勘探开发效益最大化。上半年,胜利油田完成探井132口、进尺35.15万米,区带探井解释成功率67.3%,滚动井解释成功率90.9%,取得埕岛地区、东营南坡等5个地区勘探新进展,在28个油田落实6500万吨储量。得益于勘探开发工程一体化的实施,取得重要进展的区块,其储量规模与可动用性都有显著提高,勘探整体效益得到明显提升。

  开发上精雕细刻,在最大限度提高开发产量和水平的同时,努力降低开发成本。以提高储量动用率和油田采收率为核心,胜利油田树立科学开发、精细开发、效益开发的理念,强化勘探与开发、油藏与工程、地上与地下的有机结合,努力夯实稳产基础,提高开发质量,增强发展后劲。上半年,他们结合开发特点,优化调整产能建设部署,取消了罗10-斜1等3个落实程度低的区块,增加了沾27-10等4个落实程度较高的区块,产能符合率和整体效益得到明显提高。打破新老区界限,调整稠油产能,增加稀油产能,持续优化开发部署方案,对储量富集、品位较高区块加快运行,对采油速度低、采出程度低的“双低”单元强化治理,不断提高储量动用率,使储量优势尽快转换为产量优势;深入开展“一井一策”、培养“稳升井组”、“长寿井”等群众性油水井分析和精细管理活动,不断提高单井产量和开发效益。通过努力,6月底,胜利油田原油日产水平达到7.65万吨,比年初增加1200吨,实现了超剩余水平运行,在日历天数比去年少一天的情况下,同比多生产原油1.2万吨,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经营上精打细算,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拿起“放大镜”、“掏耳勺”,明察秋毫,精查细抠,优化管理流程,努力降低操作成本。上半年,胜利油田积极应对内外部经营环境变化,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细日子”的思想,进一步完善油田内部经营运行机制,内容更实,考核更细,监督更严。围绕提高效率、减少环节、优化结构,完成了对规划计划部门的整合工作,统筹上市非上市部分,实现一体化管理和协调发展;建立完善了勘探开发工程一体化、提高采收率和经济活动分析三个工作运行机制,推行钻井和作业单井成本核算,实施作业设计分级管理,重大设计网上审查,努力控制成本,提高施工质量;注重优化决策、优化流程、优化运行制,把经济活动分析作为优化决策的重要手段,努力形成分系统、到节点的工作标准和责任目标体系,建立完善成本倒逼机制和有利于投资约束的考核机制。目前,胜利油田各级各单位围绕挖潜增效全年目标,层层分解落实,细化措施,已经初步见到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