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启动塔河—漠河—连崟输变电工程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9-11

  为满足中俄石油管道2010年7月投产的需要,原定于2010年开工建设的塔河—漠河—连崟—塔河220千伏输变电环网工程已于近期提前启动,预计9月中旬前,工程将正式开工建设。

  工程建成后,将形成塔河—漠河—连崟—塔河220千伏三角环网,大兴安岭地区220千伏电网结构将遍布全区,系统运行稳定性将大大提高,供电能力将由过去的8.5万千伏安提高到11.8万千伏安。该工程为国家石油战略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电力支持,特别是为保证中俄石油管道按时投产提供了条件,也为大兴安岭地区北部一县三局经济发展注入强劲的能源动力。

  该工程将建设漠河—塔河线路180千米,漠河—连崟线路116千米,连崟—塔河线路257千米,同时,新建漠河、连崟220千伏变电所。

  据介绍,大兴安岭电业局2006年末归属国家电网公司后,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投入资金新建了嫩江—加格达奇—塔河—呼玛—黑河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当年投入运行。该工程解决了加格达奇—塔河—呼玛营业区内的供电问题,实现了大兴安岭电网与国家电网联网,但是,塔河—漠河输电线路还存在电压等级低、电网薄弱的缺点,满足不了大兴安岭北部经济发展对电力的需要,且中俄石油管道工程已开工,如按程序办理相关手续,将无法赶上2010年7月中俄石油管道投产。为此,在国家电网公司和黑龙江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大兴安岭电业局向上争取资金和政策,原定于2010年开工建设的塔河—漠河220千伏输变电工程提前启动。

  由于工程时间紧迫,施工任务重、难度大,为保证工程如期顺利推进,大兴安岭电业局成立了工程建设指挥部,下设项目前期工作组、项目工程管理组、项目协调工作组,具体制定和落实可研编制资料、工程前期工作、土地勘察定界、征林和征地等各项工作。

  截至目前,工程已经完成了施工图设计、塔位交桩、漠河、塔河变电所林地伐开等工作,变电所土建建设已进入施工现场。预计今年年底,工程的各项前期工作将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