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无人巡线直升机在重庆首飞成功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9-18

  起飞!随着工作人员按下操作按钮,一架无人驾驶的直升机轻盈地飞到几百米高空中,对输电线路、铁塔进行拍照和视频拍摄。9月11日,经过一年多的试验和改进,国家电网公司所属重庆杨家坪供电局自行研发的无人直升机在110千伏碾九线上巡线试飞取得成功。

  无人直升机巡线是利用航模技术平台,将现代电子、计算机、通信、测控、遥感、遥视等技术有机结合起来,在航模飞行中通过遥控拍摄对输电导地线、金具、绝缘子及铁塔锈蚀和污秽情况进行监测的一种巡线方法。无人直升机具有人工遥控飞行和GPS导航定位飞行两种飞行控制模式。

  9月11日,无人直升机试飞是在较为复杂的地理环境中进行的。试飞过程中,无人直升机飞越了轻轨和加油站。飞行充分检验了各项技术性能及操作人员的控制水平,积累了宝贵的飞行数据。据了解,这种无人直升机还能拖放牵引绳,在线路施工中实现无人放线。

  无人巡线直升机是杨家坪供电局2009年的重点科研项目。无人直升机巡线技术达到实用化程度后,能显著提高线路巡视的质量,消除人工巡线的盲区,对加强电网日常维护、提高输电能力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无人直升机有望成为保证电网安全运行的重要技术手段。

  延伸阅读

  无人巡线直升机将全自动飞行

  重庆山多,在部分山区巡线十分困难。

  杨家坪供电局研发的这种无人巡线直升机以汽油为燃料,还可以携带附加的油箱。在无遮拦的情况,一次可飞行30分钟,在带油箱的情况下,可飞行50分钟,巡视10~15千米的线路。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增强直升机的便携性和操控能力。该局还将建立地面自动控制站。地面控制站建立后,无人巡线直升机将可在几个站点之间实现全自动的巡视飞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