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南航招收的中国首批自费飞行员结业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0-22


  10月15日,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招收的37名中国首批自费飞行员获颁《航空器驾驶培训结业证》,正式从中国民航飞行员的摇篮——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结业。这意味着中国民航飞行队伍中将出现自费飞行员的身影,南航多渠道、多元化的飞行员培养体制终于开花结果。

  2007年,南航首次宣布招收100名自费飞行员,这是国内首次实行飞行员自费培养的模式。这种培养模式与国际飞行员培养模式接轨,只要是高中以上学历、体检合格的男青年,都可以报名,但需个人支付两年70余万元的培训费。

  这一模式的推出源于国内民航飞行员短缺的局面。目前我国航空公司共有飞行员1.1万余人,其中机长5千余人,副驾驶6千余人,截至2007年年底,我国共有民航运输飞机1131架。“中国民航业正以每年12%至14%的速度增长,未来5年间,飞行员缺口将达到1万名。”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负责人预测。“你可以花钱买来最先进的飞机,但是买不来一名优秀的机长。” 随着民航业的迅速发展,飞行员的短缺成为制约航空公司发展的“瓶颈”。目前新兴的航空公司采用挖角的方式从原有的大型航空公司高薪引进外援,更激化了航空公司的飞行员之争。

  南航在国内开创先河,率先招收自费飞行学员,一举打破了飞行员培养体制僵化的格局。在2007年的451名飞行学员招募计划中,自费学员达到了151名;2008年和2009年,南航再次分别招收了294名和188名自费飞行学员,分别在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接受培训。目前,南航自费飞行员已经占到南航飞行人员的七分之一到六分之一。

  南航股份公司飞行管理部总经理马力表示,招收自费飞行员是与国际接轨,是大的趋势,南航将保持一定的比例继续招收自费飞行员。自费飞行学员进入公司后,将接受为期两周的新雇员培训和一个月的机型理论培训,接着再进行大约20天的模拟机改装训练和航线见习,最后再通过真机的训练,获得国家民航局的执照,取得驾驶民航飞机的资格,成为真正的飞行员。据了解,优秀的飞行员需要经历二类副驾、一类副驾、机长和教员的几个阶段的成长过程,如果顺利,十余年可以完成新手到高级教员的“蝶变”过程,成为重量级飞机的优秀飞行员。

  南航拥有340多架飞机的机队,加上控股公司的飞机,总量达430余架,南航有关人士介绍,明年公司计划引进35架飞机,随后几年也都有同等规模的飞机引进计划,加之退休和流动的飞行员,每年大约需要新增400多名飞行员。而按照国家民航局的规定,航空公司若要购买新飞机,也必须向民航管理部门一并上报飞行人员,因此如果缺乏飞行员,甚至会影响航空公司引进飞机的计划。

  “自2007年以来招收的604个自费学员将为航空公司节约超过4亿费用,”南航有关负责人表示,而且与公费学员四年的学习相比,自费学员的学习动力更大。按照南航和学员签订的协议:70余万元的学费学员自付,南航跟学员签订15年的就业合同。15年后,飞行员可以自由流动。而此前,公费飞行员均与几大航空公司签订无固定期限合同,若要离职,通常要向航空赔付上百万至上千万不等的费用。招收自费飞行员不仅降低了培养成本,提高了培养质量,也解决了飞行员流动之困,可以说航空公司与飞行员实现了双赢。深航、川航、春秋等航空公司纷纷跟进效仿。

  自费飞行员模式一经推出,就受到外界的广泛关注。 媒体广泛认为,僵化了50年的飞行员培养模式开始“冰释”,期待已久的市场化改革已初见端倪。中国民航飞行学院院长助理、一级飞行教师次生贵则称之为“探索走飞行员人力资源效用最大化的新路子”。

  专家预计,随着自费飞行员培养模式的成熟,中国民航飞行员紧缺的局面将逐步得到缓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