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科技进步创新助推兵器工业集团凌云公司快速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0-30

  多年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凌云公司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发展新理念,不断提升科技研发实力,瞄准国际同行业领先技术,积极走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道路,使企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裂变,形成了良好的自主创新新机制,促进了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在国际金融危机侵袭下,众多企业苦熬“严冬”,而该公司却显示出强劲的“御寒”能力——今年前三季度,实现销售收入23.7亿元,同比增长了15%,利润水平也将有很大的改善。初步估算全年销售收入有望达到或超过30亿元,增长速度同比将达到20%左右。

  创建国家级研发中心和检测中心,提升科技研发实力

  科技创新和进步承载着企业实现经济平稳快速增长、赶超国际国内先进企业的双重期望。为了增强企业以自主研发为核心的综合创新能力,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升级,该公司将加强科技研发的基础建设放在尤为突出的位置,瞄准科技最前沿,并不断付诸实际。目前该公司拥有国家级实验室认可委认可的塑料管道测试中心、汽车管路测试中心、中国特种设备检测中心燃烧器测试基地、汽车橡胶管检测中心、驱动轴试验检测中心等五个检测实验中心。凌云股份、亚大汽车技术中心、亚大管道技术中心三个科技研发中心,基本具备了与主机厂同步研发、同步设计能力。

  科技研发实力的不断提升,无异于为企业发展插上了“隐形的翅膀”,该公司已累计申报专利75项,其中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58项,外观设计专利4项,维持有效专利45项,专利数量年平均增长率达到40%以上,公司所属6家公司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新标准的认定,另有几家公司正在申报之中,即将获得认证通过;凌云所有公司全部通过了目前最高级别的各种相关质量体系、环境体系的认证;燃烧器产品被国家列为“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和“重点产品计划”项目。科技研发实力的增强极大推动了企业实现可持续创新,新技术、新产品不断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动力之源,从而成为行业的领跑者。

  该公司主持起草了《汽车车身辊压型材、涂敷辊压型材技术条件》、《QC/T79汽车制动螺旋管》等6项国家和行业标准,汽车零部件技术经过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较为彻底实现了核心工艺装备的自主研发制造,稳稳确立了汽车零部件行业的核心地位。PE管道系统主持起草了26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巩固了在国内行业中的龙头地位。

  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打造一流品牌,提升核心竞争力

  该公司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行业地位、市场竞争力不断得到提升,品牌形象逐步确立,生产技术规模和技术水平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打造出“凌云”企业品牌和“亚大管”、“凌云保险杠”、“凌云防撞杆”和“凌云驱动轴”等产品品牌。其中“亚大管”已成为汽车业和城市燃气输配业的驰名品牌,为国家免检产品。亚大汽车管路还参与了长春一汽为2009年胡锦涛总书记乘用的国庆检阅车的同步设计研发和设计制造。PE管材、凌云驱动轴产品被认定为河北省名牌产品。上述品牌形象的确立,增强了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赢得了市场,得到了用户的广泛认可和赞誉。

  高瞻远瞩,明确目标,再创辉煌

  面对新的经济形势和新的挑战,该公司将继续查找差距和不足,进一步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以实现“科学发展,五年翻番”为“十二五”战略目标,到2015年依靠现有业务板块和产品体系不断发展壮大,实现销售收入60亿元以上。进而 实现“建设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打造PE管道系统龙头企业,并将凌云集团建设成为国内著名、国际知名的大型企业集团”的长远战略构想。围绕这一目标和构想,该公司把提升科技研发实力放在首位,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不断增加新产品在销售中的比例。

  一是要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在凌云股份公司研发中心和亚大汽车管路研发中心的基础上,驻外公司建立各自的研发分中心,逐步完善检验检测条件和手段,以提升科技研发能力,不断寻求在高端产品上与国内更多的主机厂同步设计、同步研发,同时积极参与和海外企业的同步研发和设计,提高产品的配套地位。

  二是以科技研发为动力,推动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已建成项目的作用,积极推进在建项目,抓好后续项目谋划,主要是强化市场区域化科学布局,加快浙江海宁“凌云工业园”建设步伐,建立新的PE管道和汽车金属零部件生产基地,并以此辐射长三角和东南沿海市场。

  三是通过收购国外同类企业和引进国际化人才,迅速提高科技研发能力。四是加强“高新技术企业”的申报认证工作,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