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钢研认真检查整改方案落实情况

文章来源: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20

  学习实践活动中,中国钢研制定了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到位、切实可行的整改落实方案。整改方案采用项目管理方式,共分为七个方面、45条整改措施,建立了64个项目子库。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结束后,中国钢研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应对危机,下大力气抓好整改,不断创新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

  一、五措并举强力推进整改

  整改方案形成后,中国钢研“五措并举”推进整改。一是先后多次召开总经理办公扩大会,部署整改工作具体要求,检查各单位、各部门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二是中国钢研及时召开整改落实情况通报会,通报进展、提出要求,各下属单位也汇报了各自单位整改方案的内容及安排;三是强化联系点制度,中国钢研领导按照联系点进行调研、检查,了解整改工作落实以及应对金融危机情况,听取意见建议,进行“拾遗补缺”;四是明确要求将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列入各部门和基层单位指令性任务和工作计划,强化执行;五是结合即将开展的年终总结考评工作,于11月中旬进行了整改方案落实情况的“回头看”。

  二、扎实做好整改措施的落实

  经过检查,在64项措施中,按照计划应在年底前完成的有33项,目前已经完成了23项,另外还有2项提前完成。在未完成的10项措施中,有9项预计年内能够完成,另有1项因中国钢研整体工作安排调整至明年进行。

  在按照国资委部署全面推进董事会试点工作方面,中国钢研完成了企业名称及相关系列变更工作,召开了董事会试点启动大会,对中层以上干部进行了董事会试点工作培训,召开了两次董事会会议,制定了董事会及其专门委员会、经理班子的决策制度和议事规则,形成了有效制衡的决策体系和集中统一的执行体系。中国钢研党委结合实际制定了党委会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了现代企业制度下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内容及方式。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中国钢研认真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按照“注重创建、突出实效”的原则,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强化活动效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今年5月份,中国钢研对各单位创建情况及效果进行了考评,并在学习实践活动总结暨庆祝“七一”大会上进行了表彰。此外,创新干部选拔任用新机制,开展了领导干部公开竞聘工作,针对后备干部有计划组织了挂职锻炼工作。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中国钢研积极推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基地获得中组部批准,并引进了1名纳米材料领域专家。为加强青年工作,中国钢研召开了第一次青年工作会议,党委制定出台了《进一步加强青年工作的意见》,大会还表彰了“中国钢研十佳青年”,为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创造了良好氛围。

  在解决职工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方面,大部分整改措施已完成。中国钢研对职工食堂进行了装修改造,改善了就餐环境,进一步提高饭菜质量和服务水平。缩短了职工体检周期,由原来两年一次体检改为一年一次。中国钢研出资200余万元用于青年职工周转房建设,建立了青年周转房制度,理顺了无房职工住房补贴发放程序,帮助职工解决住房困难。

  三、全力以赴促经营、保业绩

  今年以来,中国钢研总体经营受到金融危机以及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面临了非常困难的局面。应对危机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最大的实践。面对严峻形势,公司领导直面现实、坚定信心,多次召开经营工作专题会议和市场工作会议,提出“争分夺秒,冲刺四季度;上下同心,奋力保目标”,采取了一系列“降本增效、增收节支”的措施,积极开拓市场、加强精细管理、严格成本核算、控制费用支出,保持可生产经营和科研工作的平稳运行,坚决确保完成今年国资委确定的各项任务要求。

  中国钢研成立了“促经营、保业绩”工作小组,加强对公司经营工作的管理与统筹,协调集团内部资源,指导和帮助各下属单位大力开拓市场,促进市场信息在集团内部的共享;及时组织出台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加强对主要下属单位经营状况的关注和指导,及时沟通共商应对之策,并提供必要的资源和条件,抓大头、保重点,促进各单位年度经营任务的全面完成。

  中国钢研注重加强市场开拓,9月份以来才让总经理亲自带队,按照六条线路先后对华北、东北、华东、西南、西北、华中等几个区域的重点客户和合作伙伴进行访问,加深了与这些单位的联系和交流,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同时根据市场上下游情况的变化,充分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开发新产品,引导新需求,开拓占领高端市场,提高竞争力及盈利能力;抓住国家经济刺激计划带来的机遇,积极寻求新的市场需求。

  中国钢研还在内部开展了“精益管理、降本增效”合理化建议工作,把开源节流、降低成本措施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全员参与保增长,并且对于产生实效的具体建议给予相应的奖励,通过该项工作努力实现全年节约成本1000万元。各生产单元对生产流程实施精细化管理,实现内部挖潜,提高经济效益,重点在提高产品成材率、提高设备利用效率、节能降耗等方面下工夫,层层分解落实成本控制责任,降低采购成本,压缩库存,挖潜增收。加强对存货和应收账款的管理,加快资金流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运营水平,减少应收账款,降低经营风险,确立了2009年中国钢研应收账款、存货周转天数较2008年下降10%的目标。职能部门及各下属公司本部加强费用控制,切实压减管理费用,降低非生产性费用支出。

  通过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截至10月份,中国钢研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以及新签合同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实现持平或正增长,不仅为今年目标的实现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也为今后的经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