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核电研制出首个核级新型锆合金铸锭

文章来源: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20

  近日,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国家核电)所属成员企业国核宝钛锆业股份公司成功研制出了Φ280MM、重300KG的我国第一个核级工业化新型锆(Zirlo)合金铸锭。

  Zirlo合金是美国西屋电气公司率先研发出的一种新型锆合金,该合金具有优良的机械加工性能和核性能,是第三代核电AP1000核反应堆燃料组件的关键结构材料。

  “国家核电”国核宝钛锆业股份公司是我国受让美国西屋公司全套核级锆材生产加工技术的指定用户,并承担着国家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中的《AP1000核级锆材制造技术》子项的研究工作。

  “国家核电”国核宝钛锆业股份公司研制出的该新型锆合金铸锭是按照重大专项研究方案,在内无装备条件、外无技术支持的情况下,以自主技术为主进行科研攻关获得首战告捷而研制出的创新型产品,试制出的铸锭完全满足美方标准的要求。

  第一个核级工业化新型锆(Zirlo)合金铸锭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依靠自有技术和能力,攻克了锆(Zirlo)合金铸锭的相关关键技术,为工业化生产核级锆合金铸锭奠定了良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