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鞍钢为“走在时间前面的人”王崇伦建塑像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20

  11月20日,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在全国著名劳动模范、“走在时间前面的人”王崇伦工作过的地方——鞍钢重机公司举行王崇伦塑像揭幕仪式。

  全总书记处书记、党组纪检组组长王瑞生,鞍钢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晓刚为王崇伦塑像揭幕。

  王崇伦是与老英雄孟泰同时代的鞍钢劳动模范,在全国有着广泛的影响。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创新、求实、拼争、奉献”的鞍钢精神。在鞍钢编撰的《企业文化手册》上,王崇伦与孟泰一起被誉为“永远的鞍钢功臣”。

  王崇伦是鞍钢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是鞍钢广大职工的光荣和骄傲,被誉为“走在时间前面的人”,毛泽东同志称赞王崇伦是“青年的榜样”。1951年至1953年,他先后改进8种工具,提高工效5倍至10倍。1953年,他创造了“万能工具胎”,提高工效6倍至7倍。这一年,王崇伦完成了4年1个月又17天的工作量,成为全国最先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一线工人。此后,他又多次进行技术革新、改造,为鞍钢生产和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在他革新精神的影响和带动下,我国工业战线曾经掀起轰轰烈烈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热潮,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的工业化进程,为工业战线的技术创新事业开了先河。其经验曾被毛泽东同志称为“创造了一个鞍钢宪法”。

  在建国六十周年之际,王崇伦与老英雄孟泰等全国60名劳动模范一起被评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影响力的劳动模范。

  王崇伦的事迹鼓舞着鞍钢几代人,他的创新精神也成为“创新、求实、拼争、奉献”的鞍钢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鞍钢几代人的传承,形成了具有鞍钢特色的创新文化。特别是“九五”以来,鞍钢形成了以创新求发展的全员理念共识;形成了明晰的企业创新发展战略;培养造就了一支创新型人才队伍和技能型职工队伍;通过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技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开发出一大批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2008年鞍钢被命名为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

  鞍钢集团公司举行王崇伦同志塑像揭幕仪式,为的是永远缅怀这位“走在时间前面的人”。在企业改革发展的新的历史时期,尤其是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消除,企业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鞍钢要实现“全面腾飞”的奋斗目标,不仅需要一流的装备,还需要一大批立足岗位、勇于创新的职工队伍。引导广大职工学习王崇伦事迹、弘扬王崇伦勇于创新的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鞍钢将以此为契机,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活动,全面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升级,引领钢铁行业的发展方向。以建设创新型企业为平台,以职工素质工程为着眼点,大力培养知识型职工,紧紧围绕生产经营的重点和难点,广泛开展贴近生产实际的技术革新和合理化建议活动,深入挖掘广大职工中蕴涵的巨大创造力和生产力,坚定信心、共克时艰,为鞍钢加快“四个转变”,实现 “全面腾飞”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