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山西公司拉开深化班组建设大幕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08

  国家电网公司所属山西省电力公司以班组建设为突破口,推动队伍建设和企业发展整体上水平。从12月1日起,国家电网山西公司为期两年的深化班组建设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按照国家电网公司部署,山西公司以加强“三个建设”为总抓手,提出了“三思三晋”发展战略(三思,即居安思危、履职思成、观念思新;三晋,即晋级、晋段、晋升),全面提升企业综合实力,站在特高压起点上,为“两个转变”发挥主力作用。11月27日,山西公司表彰了一批“工人先锋号”和红旗站、线,同时对深化班组建设活动作出部署。

  山西公司提出建设“五型”先进班组,即学习型、安全型、节约型、创新型、和谐型,凝聚向心力,推动队伍建设和企业发展整体上水平。山西公司出台了《关于深化班组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了《“五型”班组考评标准》,分五大类27项内容进行严格考评,满分为300分。年度考评在290分以上的班组方可申报“五型”先进班组。

  山西公司依照国家电网公司红旗站考核标准,结合自身实际,每年评选三分之一主网变电站为红旗站,再从其中筛选20%作为标杆站。

  从2007年开始,山西公司把农网变电站纳入综合评比范围,目前516座农网变电站中已有53座红旗站。2007年,山西公司还开展了“红旗线路”评比,截至今年11月底,有169条主网线路获得“红旗线路”称号,占主网线路的54%;4000余条农网线路中有10%达到红旗线路标准。这项活动增强了站、线班组的争先创优意识,提高了电网运行水平,使线路跳闸率年均下降20%。至今,山西公司已有三分之二的站、线成为“红旗站线”。在今年国家电网公司系统500千伏变电站竞赛中,山西公司夺得了2个标杆站、1个红旗站。

  太原供电分公司220千伏冶峪变电站在山西公司本次红旗站评比中名列第一。站长魏强说,这个站从细节入手优化流程,细化运行管理工作。该站把《典型操作票》扩展为《操作票大全》,列出各种操作任务,把原来的9种图表细化为30张13种图表,保障了从有人值守到无人值守的安全平稳过渡。

  山西公司开展班组建设活动注重个性特色,讲求实效。临汾供电分公司在“学习型红旗班组”创建活动中全员动员,建立了责权明确的奖惩制度,充分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阳泉供电分公司把学习型组织理论全面导入班组建设,着力培养高素质的班组长队伍,举办“杰出班组长日常管理互动训练营”、知识公开课等,开展互动式培训。该公司114个班组中已有50个被命名为一星级学习型班组,在此基础上,又有10个班组成为二星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