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大庆油田与黑龙江省合作实施煤层气开发治理项目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10

  12月7日,位于黑龙江省鹤岗益新煤矿井田东部区的鹤煤1井正式启动,标志着黑龙江省与中国石油大庆油田共同治理煤田瓦斯项目正式运行。承担施工任务的大庆油田将通过钻井、测井、压裂等工艺,确定区域内含气情况和气田产量,努力实现煤层气的经济有效利用。

  11月30日,黑龙江省与大庆油田签订共同治理煤田瓦斯协议书。根据协议,大庆油田公司将充分利用技术优势,加快煤矿采掘区域瓦斯开采,超前进行含煤区域瓦斯研究利用,最大限度降低矿区瓦斯含量,切实减少鹤岗煤田瓦斯爆炸等事故发生。同时,大庆油田还将在黑龙江省统一安排下,进行省辖区内瓦斯、常规天然气综合勘探开发,构建新型产业方向。

  按照大庆油田的统一安排,由具有在山西煤区施工经验的大庆油田井下作业分公司具体负责项目施工,抽建了善打硬仗的修井二大队C12027队进行钻井施工。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组织专家,在详细了解龙煤集团鹤岗辖区内煤气层分布情况和地质情况后,确定了距离市区20公里的鹤煤1井井位,并且从施工方案设计到技术措施实施,每个环节和每道工序都进行了科学合理部署,确保安全环保生产,取全取准资料,优质高效施工。

  据介绍,鹤煤1井为勘探评价井,设计井深1200米,是大庆油田打的第一口煤层气井,从11月30日签订协议到正式开钻仅用了7天时间。这口井对推动黑龙江省煤矿安全生产和煤层气的开发与利用,将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