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核建设集团施工总包的三门核电2#机组核岛筏基混凝土浇注时间刷新记录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18


  12月17日3时56分,由中核建设集团五公司承担施工总承包的浙江三门核电站2#机组核岛筏基混凝土浇注任务顺利完成,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先后浇注混凝土5156m3,历时42小时18分,创造了AP1000核岛底板浇注时间新记录。

  核岛底板混凝土浇注质量对于核电站建设的整体质量和建成后的长期安全运行具有重要作用。掌握并高质量使用核岛筏基大体积混凝土浇注技术,将对我国未来先进核电站的规模化、批量化建设奠定重要的技术基础。同时也为建立AP1000核岛底版混凝土浇注标准性文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核建设集团成员单位五公司和二二公司协同业主、总包、现场管理机构等单位在充分借鉴先期开工的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海阳核电站一号机组成功浇注核岛筏基混凝土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2号机组混凝土浇注的项目管理程序和专项施工计划,在整个前期准备工作中,成功地实现了安全、质量和进度等方面的有效控制;参照国际先进的工程建设管理模式,现场建立了完善的HSE管理体系,严格贯彻安全零事故的理念,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方面均得到良好控制,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此次浇注继续采用我国在世界上率先掌握的大体积混凝土一次性整体浇注技术,并进行了一系列改进:核岛底板表面增加了混凝土抗裂钢筋;混凝土配合比进行了优化;在混凝土表面覆盖薄膜保湿养护;在温差变化大和外部约束大的部位设置温度应力监测点;在本次混凝土浇筑期间,安排两班人员,24小时对道路进行维护,以保证混凝土的供应速度。混凝土浇筑完成后,将需对整个底板进行历时一个月的养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