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华能集团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25


  12月23日,随着华能小湾水电站3号机组、华能金陵电厂3号百万千瓦机组的投产,华能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科学发展再上新台阶,可再生能源比例达到11.2%,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

  华能把清洁发展、优化调整结构作为发展的重要内容,坚持“综合实力行业领先”的理念,既注重做大,更注重做强,始终把做强贯穿于做大的全过程之中,做到“三大”和“三强”,即“资产规模大、市场份额大、社会贡献大”与“盈利能力强、竞争能力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有机统一,注重速度、规模与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促进了公司科学发展,成为国务院国资委表彰的“业绩优秀企业”和世界500强企业。目前,华能在装机容量、发电量、供电煤耗、利润等主要经济技术指标保持行业领先的同时,资产质量、创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综合实力又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结构调整取得新突破,提质创效能力显著增强。华能不断调整优化电源结构,积极开发水电、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优化发展火电。目前,华能可再生能源装机比重比年初提高了3.85个百分点,运行和在建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575万千瓦,6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机组占燃煤机组总容量的40.5%。实施“上大压小”,关停小机组519万千瓦,超过与国家所签“十一五”关停小火电机组责任书规定任务的106.6%。华能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在突出电力主业的同时,实施相关多元化发展战略,煤炭、金融的支撑作用凸现,科技引领作用增强,产业协同效应初显。煤炭年产能为4500万吨左右,自有航运运力达到126万吨。金融产业盈利能力不断增强,为华能集团的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华能不断优化区域结构,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目前,华能在海内外拥有151家电厂,服务区域达27个省、市、自治区,在澳大利亚、新加坡、缅甸投资、运营电厂,获得了良好收益,为华能集团率先扭亏为盈做出了积极贡献。

  科技引领再获新进展,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华能以引领电力工业技术进步为己任,率先在国内发展大容量、高参数、高效率、环保型燃煤发电机组,为提高我国机电制造水平和电力装备国产化做出了巨大贡献。华能建成了我国首台60万千瓦、35万千瓦国产化超临界燃煤机组,60万千瓦、100万千瓦国产化超超临界机组。华能靠科技力促清洁发展,狠抓节能减排,到今年11月份,每千瓦时供电煤耗328.38克,同比下降5.26克,比全国平均水平低约11克,已安装脱硫设施的机组容量达燃煤机组容量的92%以上。华能积极开展科研攻关,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中国电力科技奖42项,获得国家级创新型企业称号。华能积极研发国际前沿清洁能源技术,首倡并实施“绿色煤电”计划,开工建设华能天津IGCC示范电站,在华能北京热电厂建成我国首个年产3000吨的二氧化碳捕集示范工程,建设年产10万吨级的二氧化碳捕集工程,并建设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温气冷堆核电站,为推动我国电力工业的自主创新和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了积极贡献。

  固本强企拓开新境界,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华能持续改革创新,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和强化企业管理,激发了企业活力,增强了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华能不断完善集团公司总部、产业公司(区域公司)、基层企业三级责任管理体系,总部、区域公司、产业公司和基层企业建设进一步加强。绩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全面预算管理取得明显成效,开展全方位对标管理,建立起“对照先进、查错纠弊、持续改善、不断超越”的对标机制。推行标准化管理,制定火电可控成本费用定额,定额标准体系逐步完善。逐级签订安全、效益、发展、党建绩效责任书,形成了科学的绩效责任体系。华能还强化了战略管理、安全生产管理、项目开发全过程管理和风险管理等,使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优势再造助推新超越,核心竞争能力显著增强。华能集团确立了电为核心、煤为基础、金融支持、科技引领、产业协同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能源集团的战略目标。华能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确立了“打造新优势,实现新超越”的发展思路。一年多来,华能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改革创新,加强企业管理,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积极打造结构、体制机制、技术、管理和人才新优势,努力实现公司综合实力行业领先,不断超越自我、超越竞争对手、超越世界优秀企业,在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能源集团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

  小湾水电站是国家重点工程、西部大开发和云南“西电东送”的标志性工程,安装6台70万千瓦机组,总装机容量420万千瓦,计划于2010年底以前全部建成。小湾水电站全部投产后,每年可减少煤炭消耗约800万吨,减少CO2排放2500万吨。小湾水电站的机组设计制造及安装代表了世界大型水电机组的先进水平。小湾水电站创下了多项世界第一,包括世界最高的混凝土双曲拱坝、最高的边坡开挖、水头最高的机组等,特别是成功解决了300米级坝体混凝土温控浇筑的世界级难题,为世界高坝建设提供了借鉴。

  华能金陵电厂3号机组是国内首台数字化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于2008年3月27日开工,建设工期21个月,创造了百万千瓦机组建设工期的最短纪录。该机组应用西安热工院自主研发的现场总线技术,实现了数字化,可进行设备状态诊断、设备管理、优化检修;主厂房布置在国内百万千瓦机组中最为紧凑;首次采用240米双管集束自立式全钢烟囱;首次采用国内自主设计、制造的大型全封闭煤场;同步建成脱硫、脱硝和除尘设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