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新疆克拉美丽气田二期工程竣工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04

  2009年12月28日,随着各项流程的依次贯通及装置试运行的平稳生产,DX1413井等5口天然气井陆续开井投用,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克拉美丽气田二期工程正式投产,日新增天然气50多万立方米。

  由此,新疆油田公司今冬向乌鲁木齐市日供气量达到140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多,创历史新高,成为北疆地区民用气的最大供应源。源源不断的天然气给强冷空气侵袭下的自治区首府平添浓浓暖意,为确保400万市民家中炉灶火旺“雪中送炭”。

  这个工程的投产,使克拉美丽气田的日产气量上升到200万立方米。克拉美丽气田是新疆油田公司2008年投入开发建设的首个千亿立方米大气田,这个气田地处准噶尔盆地腹部,一期工程于2008年12月15日建成投产。

  二期工程于2009年7月开工建设,仅用3个多月时间,就建成日处理能力15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处理装置一套、集气站两座、凝析油储存罐一座,以及5口井的井口配套设施。这次陆续投产的5口井,平均每口的设计日产量为12.5万立方米,最高的一口井日产达到25万立方米。到2010年年底,克拉美丽气田可望形成年产天然气10亿立方米的生产能力,将跃升为新疆油田公司第二大气田。

  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隆冬时节,为确保二期工程顺利投产,新疆油田公司采气一厂制定科学周密的投产方案,厂领导和工程技术人员坚守现场,做好每项投产流程,使工程投产一次成功。

  入冬以来,为全力保障新疆乌鲁木齐等城市的用气,新疆油田公司继续滚动勘探开发建设好克拉美丽气田,不断加快新井投产步伐,提高油田供气能力。按照“先民用气、后工业用气、油田用气”的原则,新疆油田公司通过协调克石化公司甲醇项目停工、油田锅炉退气燃油、克拉玛依电厂降负荷等措施,确保冬春时期天然气生产和输送安全稳定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