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国产1000kV交流出线装置通过试验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05

  我国超/特高压交流变压器类设备用关键绝缘件长期依赖进口,价格居高不下,供应难以保障。为解决这一问题,国家电网公司组织对其中技术要求最高、研制难度最大的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出线装置开展了自主化研制,并于2009年12月26日在保定天威研制的1000千伏特高压并联电抗器上成功通过全套严格试验。这是继特高压交流成套设备国产化之后,在原材料、组部件领域进一步推进国产化的重大突破。

  作为变压器类设备的关键部件,出线装置承担将高电压从设备内部引出并与外部附件连接的重要作用,需在很小尺度内耐受很高电压,并确保在电、磁、热和机械等多应力共同作用下的长期可靠运行,对结构设计、材料选用和工艺质量稳定性有很高要求,国产化研制极具挑战性。

  国家电网公司坚持开放式创新理念,依托特高压交流设备国产化研制的成功经验,将自身在试验研究和工程应用方面的优势、变压器厂在设计技术方面的优势、以及绝缘材料厂在制造方面的优势进行了全面整合。中国电科院、保定天威、特变电工、西电西变和国内资深院士、专家,共同研究、联合设计、反复校核,形成了特高压交流出线装置的标准设计方案。按照有限竞争原则,选择常州英中等国内优秀的绝缘材料厂承担制造任务,在技术和资金上提供强力支撑,采用专家咨询把关、联合监造等方式延伸管理,大大加强了制造全过程的质量管控力度,为出线装置的高水平制造奠定了基础。

  研制成功的出线装置将进一步进行方案设计及制造工艺等方面的不断完善,并计划逐步用于后续特高压设备制造,其核心技术将反哺常规500千伏、750千伏设备制造并得到更大范围的应用,对打破国外在关键绝缘材料供货领域的垄断地位、满足电力发展对持久可靠装备供应的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