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苏里格气田两万多亩荒漠变绿洲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3-12

  中国石油长庆油田苏里格气田的开发,不但没有给当地的生态环境带来破坏,而且给原本植被脆弱的荒漠戈壁增加了2万多亩的绿洲。

  苏里格气田位于鄂尔多斯盆地北部,横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乌审旗、鄂托克旗和鄂托克前旗,是迄今为止我国最大的天然气田。把环境保护跟油气开采置于同等重要位置的长庆油田,从一介入苏里格气田的开发,就倾力奉行中国石油“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企业宗旨,按照“气田开发建设与环境绿化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考核”的原则,坚持“建一座井站,留一片绿色”的理念,在积极参与当地政府组织的各种绿化活动的基础上,不断加大气区绿化的投入。

  特别是2006年苏里格气田实施大规模开发以后,把气区绿化纳入气田标准化建设序列,纳入气田建设的发展规划,实现了在单井周边有大面积的绿草方格,在集气站和气田伴行道路旁栽植有各种耐寒和抗旱性能的大面积绿化林带,在天然气净化处理厂及员工生活倒班点建有花园、草坪等园林景观,使苏里格气田不但成为我国在鄂尔多斯盆地快速建成的一个生产新型能源的“骄子”,而且成为实施天然气绿色开发的典范。

  有人保守地算了一笔账:每座处理厂、集气站和单井分别按照1万平方米、5000平方米、3000平方米的绿化面积算,苏里格气田目前共建有天然气处理厂3座,集气站76座,气井2902口,这样总绿化面积就达到900多万平方米,折合1360多亩地。另外,气井单井井距平均0.6公里,在1600多公里的井区道路两旁有平均4米宽的绿化带,由于井区道路而形成的绿化面积就超过1万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