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乐凯集团提前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

文章来源:中国乐凯胶片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3-12

  乐凯集团积极贯彻国家“节能减排,低碳绿色发展”的方针政策,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强化管理为基础,以技术进步、产业转型为支撑,提前超额完成国务院国资委下达的“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2009年实现万元产值耗标煤0.1808吨,比2005年下降38.42%,完成“十一五”目标值的192.1%,在生产规模扩大近1倍的前提下,2009年新鲜水、电、蒸汽用量分别比2005年下降33%、11%、51% ;COD排放量为520.3吨,比2005年下降24.01%,完成“十一五”目标值的200.1%,2009年污水排放总量比2005年下降35%。

  在保持原有产业前提下,乐凯集团始终不渝地推进实施“集团公司节能减排工作实施方案”,通过推进节能技改项目、推广节能新设备和新材料、开展耗能设备经济运行、回收余热进行循环利用、改善工艺流程、强化管理和考核等技术创新和管理变革措施,千方百计降低各类能源消耗和物质消耗。在项目设计、产品研发阶段到项目建设、产品生产等过程中始终把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方针放在第一位。减排工作重点由污染治理逐步向污染预防进行转变,实行总量、浓度“双控制”,充分发挥研发技术优势减少或停止使用对COD产生重大影响的原材料,例如股份公司在双彩生产过程中改用低毒清洗剂、停止使用苯酚、乙酸乙酯等;积极投资污水处理设施系统改造,提高污水处理能力,确保排放达标率100%,2年来共投资373.9万元。

  4年来,乐凯集团共实施节能技改项目116项,累计投入资金1280余万元,创造经济效益3080余万元;在整个集团范围内从项目技术含量、实施难易程度、投资回收期限、管理措施的科学性和持续有效性等角度开展年度节能成果评审,并按项目年经济效益的10%奖励项目决策、设计和实施人。截止2010年2月,已经兑现奖金100余万元。全体员工节能降耗意识普遍增强,采取节能技术革新、从细节入手强化节能管理的主动性逐年增强,已经形成了一种重视节能减排的文化氛围。

  低碳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主要方向,作为中央企业的乐凯集团始终按照求真务实的精神,扎实有效地做好节能减排工作,低碳绿色发展文化与模式逐步建立和完善,为我国企业快速实现低碳经济转型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从根本上充分体现了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