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招商银行09年实现净利润182亿元

文章来源: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4-14

  4月14日,招商银行发布了2009年年报和2010年一季度业绩快报。数据显示,该行2009年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2.35亿元,同比下降13.48%。今年一季度,该行未经审计的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亿元,同比增加40.21%。意味着该行经营状况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正在持续好转。年报还表示,该行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现金分红2.10元(含税),上述利润分配方案尚需2009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经营业绩持续好转

  因金融危机和息差明显收窄,招行2009年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2.35亿元,比上年下降13.48%;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平均总资产收益率(ROAA)为1.00%,比上年下降0.46个百分点;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AE)为21.17%,比上年下降7.41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为0.82%,比上年下降0.29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246.66%,比上年增加23.37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0.45%,比上年下降0.89个百分点。

  不过数据也显示,招行去年净利润13.48%的降幅较去年上半年同比降幅37.62%显著收窄。利润降幅收窄、盈利能力回升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在2009年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利差空间压缩,招行采取了优化客户结构和资产负债结构,集中力量发展零售银行、中小企业贷款和非利息收入等低资本消耗业务,提高贷款定价能力和非利息收入的比重,使得净利息收入降幅逐步缩小;二是努力抓住市场机会,拓展业务空间,非利息净收入平稳增长。从而使得全年业绩呈现先低后高的趋势,综合业绩好于预期。

  与此同时,招行发布的2010年第一季度业绩快报显示,该行今年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155亿元,同比增加29.87%,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为59亿元,同比增加40.21%。总资产为2.199万亿元,同比增长6.34%,资本充足率提升到11.40%,不良贷款率持续下降到0.74%。经营状况有了明显好转。

  永隆银行整合初见成效

  招行去年继续稳步推进国际化进程,永隆银行整合进展超出预期,协同效应开始逐步显现,为实现“一年奠定基础、三年明显见效、五年取得成功”的整合战略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09年度永隆银行实现合并税后净利8.84亿港元,2008年则为亏损8.16亿港元。此外,招行进一步拓展欧美市场,继纽约分行之后又设立了伦敦代表处,初步开创了国际化经营的网络布局。

  年报显示,2009年1月15日招行完成对永隆银行全部权益的控股并购交易。截至2009年末,其商誉减值准备余额为5.79亿元,商誉账面价值为95.98亿元。截至2009年底,永隆集团总资产为1173.10亿港元,较2008年底增长16.62%;资本充足比率为16.20%,核心资本充足比率为9.86%,期内流动资金比率平均为54.96%,均高于监管要求。招行在年报中称,该行已逐步理顺和永隆银行的跨境业务推介流程,内外业务联动有序开展,关键能力提升项目渐次实施,协同效应已初步显现。

  随着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已步入“后危机”时代,招行将努力推动以降低资本消耗、提高贷款定价、控制财务成本、增加价值客户、确保风险可控为目标的“二次转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