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油气管道信息实现联网数字化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4-14

  4月初,中国石油管道公司科技研究中心规划与信息化所自主研发的油气管道信息服务平台由1.0版本升级到2.0版本。至此,中国石油油气管道信息彻底告别了简报传阅、书店借阅、手抄笔画的传统模式,全面实现了计算机网络数字化。

  管道公司科技研究中心规划与信息化所历时6载,经过引进相关技术,自主研发了中国石油油气管道信息服务平台,这个平台拥有独立知识产权,获集团公司科技创新三等奖,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

  目前,平台运行以来,文献数据库资源量达2T,标准规范共1669条,容量达7.8GB,注册用户逾10万人,成为中国石油管道信息的权威平台,日访问量超过2000人次。平台分中文期刊、外文期刊等14类。主要应用标准查询、专业公司标准查询等4个大系统。

  这个系统有体系结构、信息形态、信息交换、集成环境等开放性,系统再扩充,系统重组等特性。无论是偏远站队,还是一线施工、动火现场,用户都可实时使用,不需投资建设和维护平台系统,不受时间、空间限制,能上网的地方都可实现实时查询、检索、统计、修改、远程访问。

  这个平台的成功开发运用,在中国石油尚属首次。系统形成了覆盖中国石油油气管道信息综合数据库、应用标准库,以网络方式运行,可直接在单机下载操作,实现了表、图、文、声、像多种形式,为所有用户日常作业、宏观管控、科学决策提供了可靠的智能环境,为今后油气管道网络信息管理奠定了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