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兵器装备集团以“四讲”活动为总抓手不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4-27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兵器装备集团)是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的战略性产业,主业包括特种装备、汽车、输变电、新能源等,拥有57个基层党委、1734个党(总)支部、7.1万党员和18万职工。兵器装备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实际,广泛深入开展以“讲政治、讲正气、讲奉献、讲和谐”为主要内容的“四讲”活动,并以此为总抓手,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大力培育“四强”党组织、“四优”共产党员和“四好”班子。在4月2日召开的“四讲”活动视频动员大会上,总经理、党组书记徐斌作动员报告,全行业300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四讲”活动为兵器装备集团科学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实现营业收入665.3亿元,同比增长71.4%;实现利润总额29.5亿元,同比增长308.3%;汽车、摩托车、输变电等主导产业产销均居国内前列。

   一、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结合实际深化创先争优活动

  今年是兵器装备集团实施以“六年利润翻两番、人均收入翻一番、销售收入翻一番”为主要内容的“211战略”的第一年。年初以来,兵器装备集团党组反复学习领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重要讲话,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中组部和国资委党委关于在国有企业开展争创“四强四优”活动通知,中组部和中宣部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努力吃透中央精神,掌握精髓,做出特色。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徐斌指出,必须研究提出一个总的抓手,统筹推进“四强四优”与“四好”活动,使创先争优长期化、制度化、规范化,使各类先进典型不断涌现。为此,党组组织开展了大规模党建专题调研,向34家企事业单位下发863张调查问题,召开10多个座谈会,个别访谈100多人,研究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新载体。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徐斌同志在2月2日召开的集团公司工作会议上提出,在全行业开展“四讲”活动,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并提出原则要求。4月2日,党组召开全行业“四讲”活动视频动员大会,传达学习中组部和国资委党委开展争创“四强四优”活动通知精神,对开展“四讲”、争创“四强四优”活动作出详细安排部署。徐斌同志在动员报告中指出,作为大型军工集团,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抓好科学发展观的再学习、再认识、再实践,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必须始终不渝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把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转化为企业强大的竞争优势;必须持之以恒地培育特色企业文化,助推新一轮发展战略的全面实现,推动兵器装备集团转型升级,超越领先,早日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军民结合企业集团。目前,兵器装备集团所属50多家成员单位都召开“四讲”动员大会,全面启动“四讲”活动,广泛争先创优。

   二、科学组织,强化考核,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四讲”活动,是中央提出的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实践,是中组部和国资委党委提出的争创“四强”党组织、“四优”共产党员的积极探索,也是创建“四好”班子活动的继续发展。集团公司成立了“四讲”活动领导小组,总经理、党组书记徐斌同志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由党群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办公厅等部门组成活动办公室;制定了包括《开展“四讲”活动、争创“四强四优”实施意见》、《“四讲”活动考核评价标准》等制度体系,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过程控制,加强考核评价,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

  明确“四讲”活动的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转型升级见成效,党建工作上水平,和谐发展出成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把全行业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211战略”上来;进一步开阔视野,提升素质,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领导科学发展、推动转型升级的能力;进一步改革创新,激发斗志,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顺利实施“211战略”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保证。

  确定“四讲”活动的主要目标。核心目标是超越领先,转型升级,全面实现“211战略”。具体目标:在全面推进“211战略”上形成新共识;在加快转型升级上取得新突破;在创建“四强四优”和“四好”上取得新成果;在打造“四讲”文化上呈现新局面,把发展的着力点真正落实到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上,实现由大到强的战略转型,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军民结合型企业集团。

  制定“四讲”活动的主要内容和方法步骤。结合实际,明确讲政治、讲正气、讲奉献、讲和谐的主要内容。提出在实施“211”战略期间将建立“四讲”长效机制,今年重点开展集中教育实践活动,主要环节包括:围绕“四讲”开展学习调研。组织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报告和“四讲”动员报告;所属企事业单位党委书记、总经理作“四讲”动员报告和经济形势报告;领导班子成员要确定专题,撰写调研报告;召开“四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要采取多种形式征求意见和建议,收集合理化建议;认真查找与“211战略”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和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召开“四讲”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要组织党员认真参加组织生活会,并且邀请职工群众代表旁听和参与评价。撰写“四讲”分析检查报告。领导班子及成员要紧密联系实际,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简要概述取得的成绩,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分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明确进一步做好工作的努力方向、总体思路和主要措施。制定并落实“四讲”整改方案。按照“四讲”要求,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主要依据,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时限要求和责任人,注重可操作性。同时,按照“四讲”要求,进一步完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方案,并抓好推进落实。

  制定“四讲”活动考核评价标准。考核内容包括“四讲”集中教育实践活动过程和成效,“四讲”过程主要考核4个关键环节,占30分;“四讲”成效,主要考核政治素质好,学习机制好,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好,党性修养好,作风建设好,反腐倡廉建设好,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好,经营业绩好,民主建设好,人才队伍建设好,企业文化建设好,民主测评满意度好等13个子项,占70分,并提出8项否决指标。根据考评结果,集团公司将在2011年工作会议上表彰首批“四强”党组织、“四优”共产党员。

  三、加强检查指导,推动科学发展再上新水平

  兵器装备集团召开“四讲”活动动员大会之后,兵器装备集团出台制度,采取措施,加强检查,确保创先争优与生产经营紧密结合,推动科学发展再上新水平。

  党组成员带队深入成员单位检查指导。4月6日至8日,兵器装备集团总经理、党组书记徐斌先后深入在渝企业检查贯彻落实工作会议精神情况,指导企业认真开展好“四讲”活动,要求准确把握“211战略”深刻含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调整发展思路,调整产品和产业结构,调整组织结构,调整管理方式,调整人员结构,调整薪酬分配体系,调整开发和创新体系,加快转型升级,实现超越领先。

  组织制定《集团公司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指导意见》。明确今后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内容包括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建立健全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体制机制,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组织自身建设,加强督促检查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等7章23条,特别是对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明确了具体内涵和途径,对专兼职党务工作者、党务活动经费提出“两个不低于1%”的原则要求,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和基本遵循。

  实施成本领先行动计划。以全面贯彻《成本领先36招》为主线,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保障,通过依靠设计优化、质量改进和效率提高的方式实现成本领先。一季度,成本费用占收入比重同比下降3.95个百分点。与2009年相比,今年成本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将降低1个百分点,销售净利率年均提高0.5个百分点,应收账款周转率年均提高0.5次,存货周转率年均提高0.5次,到2015年,兵器装备集团盈利能力大幅提升,运行质量持续改善,主要经济效益指标位于军工集团领先、中央企业前列、世界500强上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