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太空家园馆开馆伊始 航天高科技展品倍受青睐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5-05


  酝酿了8年之久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于4月30日晚撩开了神秘面纱。数十位国家元首和首脑,2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上万名中外宾客在璀璨的夜色中,共同见证了人类理想与中国梦想的升腾。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吴卓代表集团公司出席了上海世博会开幕式。能够目睹这一人类文明盛会的开幕仪式,他非常激动地说:“太空经济时代已经悄然来临。航天技术正在向社会生活各个角落渗透,显示出强大的辐射带动效应。希望通过中国航天的参与,提升上海世博会的科技含量,更好地引领人类未来发展。”

  在本届世博会上,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联合建造的太空家园馆,向全世界人民展示了中华民族探索宇宙太空的奋斗历程、辉煌成就和美好愿景。

  5月1日上午9点半,位于上海世博园浦西D片区的太空家园馆正式面向公众开放。为了纪念这一特殊时刻,馆长特意给第一个进馆观众发放了“太空家园馆”纪念章,同时赠送了活泼可爱的吉祥物——太空豆宝。

  开幕当日,太空家园馆现场便出现了排队的长龙。展区内,月球车模型等航天高科技展示项目成为引人瞩目的亮点。这辆造型新颖、小巧灵活的“月球车”在凹凸不平的模拟月球表面上忙着进行开采,时而自动地低头挖掘,有序地将样品收入囊中,时而自动行驶到另一处进行勘探,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月球车是中国探月二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在世博会上展示的“月球车”是一个概念模型,目的是向公众进行航天科普教育。

  同样受游客欢迎的还有航天员抠像技术等互动项目。在展示屏上,游客的头像被合成在画面中,变成出舱活动的“航天员”。太空育种项目也是游客喜爱拍照留影的地方。经历过“太空旅游”的花种,培育出的美丽花卉引得游客啧啧称奇。

  “五一”期间,太空家园馆共迎客近4万人,达到了浦东园区很多场馆的火爆程度。八院作为太空家园馆运营管理总包方,其所属的上海航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青年员工队伍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有力地保证了场馆运营。

  5月3日,太空家园馆馆长王秋玉等受邀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和谐城市,人与太空”主题和网友进行了在线互动交流,并热烈欢迎中外游客到太空家园馆来做客,体验难忘的“太空之旅”。这是人民网“强国论坛”在上海世博会期间举行的第一场央企馆访谈,并将其推到人民网首页和世博专题头条,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

  据统计,开馆前3天,共有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东方卫视、人民网等50多家中外媒体来到太空家园馆采访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