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节能承担国家“863计划”新一代激光显示技术工程化开发课题并取得积极进展

文章来源: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5-17

  中国节能承担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新一代激光显示技术工程化开发课题。国家科技部在《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中明确将“激光显示技术”作为八个重大产业发展方向之一,明确了我国在这一新兴的高技术产业领域的自主创新方向。中国节能所属企业海特公司承担了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新一代激光显示技术工程化开发”中子课题:“高可靠性、低成本半导体激光模块研制”该课题执行时间为2009年初至2010年底。

  中国节能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具有大功率635nm红光半导体模块和808nm高功率激光二极管自主知识产权,并实现了批量生产的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供应商。目前,针对所承担的“863”项目,2009年已成功研制出满足激光显示需求的光源,并将在2010年底全面完成项目预定任务,实现批量提供激光显示用激光光源的预定项目目标,在激光显示产业中发挥巨大作用。

  在2009中国国际节能减排和新能源科技博览会”上,2号展厅“重大工程”展区65英寸的激光电视,就是应用新一代激光显示技术自主研发的高效节能产品,其激光显示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激光电视作为典型的节能环保高技术产品,具有出色的节能成效,消耗的电能仅为现有液晶电视的一半,等离子电视的1/3,例如:65英寸激光电视能耗不超过200瓦,而其寿命是平板电视的 10倍以上;而且激光显示产品在制造过程中不需要消耗大量的水资源,没有废水、废气、废物的排放,也不需要使用汞等重金属,因此激光电视生产过程非常环保。激光电视光源的核心器件是由半导体材料构成,每18个月就能实现性能提高一倍而成本下降一半,市场潜力巨大。

  激光显示技术不仅可以进入现有的激光电影机、激光投影机、激光背投电视、激光背投拼接墙等显示产品市场,而且能够创造出新型显示产品市场,如激光微型投影、激光投影手机、激光三维立体显示等,具有每年500亿美元以上的市场前景。

  目前,国际激光显示技术已发展到产业化前期阶段,核心材料与器件的工业化生产和配套产业的完善以及争夺先期市场成为当前的发展重点,为进一步加速我国在激光显示产业化进程,科技部部署了新一代激光显示技术工程化开发863重点项目,并由中国节能公司承担这一重点课题的研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