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独石化严把300亿元大炼化招标关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5-28

  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1000万吨炼油及100万吨乙烯改扩建工程,总投资300亿元,仅招标签署的合同就有1万多份。由于实行招标和采购分开运行机制,保证了这个集团公司重大工程项目的顺利进行。2009年9月装置开车一次成功以来,经受住了50年未遇暴雪严寒的考验,目前运行平稳,各项指标优良。

  良好的招标运行机制是工程招标质量的可靠保证。独石化从招标环节入手,堵住了管理上的漏洞,保证了工程质量。指挥部层面设立指标办公室,下设的项目部只负责技术谈判、推荐短名单,采购项目商务部分由采购部负责,工程项目商务部分由控制部工程造价管理中心负责,合同订立和招投标由招投标办公室负责。实行技术和商务分离,管理和监督分离,各部门分管一段,权力相互制衡,改变了以往部门权力集中、个人说了算的现象。

  在招标过程中,专业部门提出短名单,责任人签署推荐意见,项目经理和主管领导审批,主管部门把关,指挥部领导、部门一把手和纪检监察处参加招投标例会审议,限额以上项目由工程指挥长办公会终审。招标办公室根据会议决议,组织实施。严密的招标组织架构和制度体系,最大限度杜绝了腐败现象的发生。

  独石化招投标采用概算设计、采购,合理确定技术、商务标的比例,分类实行综合评标法、低价中标法和靶心中标法,力求选取最佳承包商。

  为保证合同真实、准确、有效履行,指挥部制定科学严密的合同管理办法。同时,采用中油财务管理Fmis7.0系统基建核算和合同管理模块,将合同管理纳入财务信息系统,大大提高了效率,1万多份合同没有出现被对方追诉的情况。由于两份合同供货方违约,公司控制部牵头起诉,获得赔偿460余万元。

  物资采购是资金控制的重头戏。除严密的制度设计外,独石化还利用“框架协议采购”、“甲控乙供”采购、总包项目“保护伞协议”等方式,确保采购质量、投资受控和工程进度。

  对采购量大、通用性强、适合集中采购的材料设备,按照“保证质量、控制投资、满足工期、减少余料”的原则,实行框架采购,确定单价不确定数量,实现质优价低。由于明确了备品备件和技术服务费用,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备件品种和数量,方便专业化维护,既降低了后期运行成本,又避免了多次询价、多次招标。通过框架招标,缩短采购周期13天以上,使投资牢牢控制在概算范围内。

  对部分土建用料、保温材料等乙方供应的材料,公司采取“甲控乙供”方式,甲方提供短名单或签订框架协议,乙方按照短名单进行招标,把住乙供物资的质量关口。

  对EPC总包项目中的核心设备、长周期设备,公司推行“保护伞协议”,由业主组织招标订货,保证技术水平和采购质量。如关系到装置试车的大型关键设备,由指挥部按照程序组织招标。仅裂解三机组就减少投资30%,两聚挤压造粒机每台节省数百万美元以上,且质量可靠,开工后运行平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