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内最大口径管道首次清管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11

  6月8日,中国石油西气东输二线(西段)清管试验段获得成功,管道建设质量再次得到验证。这次试验成功,开了国内最大口径1219毫米管道清管先河,为我国今后大口径、高压力管道清管工作积累了重要经验。

  在西二线(西段)管道投产前,管道建设项目经理部按照管道建设标准程序和规范要求,先后组织施工过程的吹扫、清洁、试压、通球及严格的站间通球测径试验,但因上游气质未达设计要求,致使管内积液并产生水合物,严重影响压缩机的如期正常投产。为解决这一难题并消除隐患,在集团公司的统一指挥下,北京油气调控中心、西部管道公司和中油管道检测公司组织开展了此次清管作业。

  清管试验分别在西二线(西段)两地进行。一是鄯善站—哈密站,管道长189公里,地势平缓,地温高,清管简单。二是张掖站—永昌站,管道长147公里,海拔落差900多米,地温低,为西段清管最难地段。

  5月20日至24日,鄯善站—哈密站两次成功清管,累计排污7.04立方米,黑色粉末杂质95公斤。5月27日至6月1日,张掖站—永昌站清管,清出3.385立方米圆柱形冰柱,累计排出残液4.38立方米。

  经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对鄯善站—哈密站排污分析结果表明,黑色粉末主元素为铁,黑色液体水与油的比例在1000:1以上。中国石油大学的研究结果表明,水合物因气质未达标而形成。这些结果消除了此前人们对于管道建设施工中干燥不彻底的担心。

  “与国外管道建设中清出几百甚至上千公斤的杂质相比,这点杂质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中国石油大学教授于达指出。一位清管技术人员告诉记者:“的确,这表明管道施工质量非常高。”

  管道建设项目经理部技术处副处长井懿平,有着24年的管道建设和运行管理经验。在谈到上世纪80年代建成投产的克—乌原油管道复线时,他感慨道:“当时仅在52公里长的一段管道中,不但清出的焊条头就有两水桶,而且还清出一根2.2米长的3英寸钢管。”

  井懿平认为,中国石油管道建设水平和质量的迅速提高,关键在于科技进步和规范管理。比如西二线施工管理中推行了“十三个一”。其中一道工序就是要求施工作业人员在钢管组对前进入管道内,要用“一块抹布”对管道内壁进行人工清洁,以确保管内清洁。

  更重要的是,此次清管经历了运行高压力考验,管道始终保持安全平稳运行,也验证了过硬的管道建设质量。

  对于此次清管作业过程,西部管道公司总经理助理、生产运行处处长邹永胜用“惊心动魄”来概括。各路参与作业人员承担了很大风险并付出了艰辛努力,但他认为这也是对中国石油清管技术和队伍的一次最好检验,为随后即将开展的西二线(西段)全线清管打下了坚实基础。

  西二线(西段)于2009年12月建成投产。截至目前,西二线(西段)累计接输中亚天然气已超过10亿立方米。霍尔果斯首站天然气输量每天已达1000万立方米,预计今年我国通过这条管道进口58亿立方米天然气。同时,西二线(东段)干线建设正在加紧向前推进,已完成管道焊接2080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