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哈电集团自主研制百万“小机座”汽轮发电机即将进行总装型式试验

文章来源: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7-06

  近日,由哈电集团自主研制、设计的沁北百万“小机座”汽轮发电机即将研制完成并进行总装型式试验。

  经过近一年多的制造,百万“小机座”汽轮发电机已进入研制完成倒计时阶段。优化后的沁北百万机型是目前世界上整体运输重量最轻、体积最小的1000兆瓦超超临界汽轮发电机,长宽高为11000×3800×4200毫米,运输重量为380吨。铁路二级运输不超限,只要有铁路的地方,就可以进行运输。

  哈电集团自2005年引进日本东芝百万汽轮发电机制造技术,至今已成功制造并交货泰州、三百门、平顶山项目共计5台汽轮发电机。其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际标准,百万千万汽轮发电机的引进转化优化取得了成功。而目前,哈电集团又将东芝公司未能做成的事变成现实。百万“小机座”的研制,标志着哈电集团大容量等级汽轮发电机的设计能力和制造技术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将为未来的市场竞争增添优势。

  百万机型容量巨大,因此引进型的发电机体积庞大,长宽高为11000×4455×4900毫米,运输重量为430吨,按我国运输限制条件,均超宽、超高、超重,运输成本高昂。为此哈电集团想到要找出一种可使发电机低成本、安全地运到电站的方法。

  哈电集团电机公司产品设计部门大胆创新、组织精干设计团队集中技术力量攻关,并与科研院所紧密合作进行大量周密精细的计算,与钳夹车辆厂家及铁道部特货中心积极沟通合作。百万千万“小机座”发电机历时两载、三度改进、两次评审,最终取得成功,通过了国内权威专家委员会评审,获得一致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