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水电承建的中朝水丰电站改造工程主坝工作桥定向拆除爆破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7-09

  7月1日,中朝鸭绿江水丰水电站改造工程主坝剩余21孔工作桥及闸墩,一次性定向爆破拆除成功。将定向爆破技术应用于老电站改造工程的大坝上部结构拆除,在国内尚属罕见。得到了中朝双方建设者的高度重视。

  本次爆破在水丰水电站主坝工作桥及闸墩127.50~130.00米高程处,采用控制爆破手段,形成切口,使混凝土桥墩失稳后倒入大坝上游侧,完成127.50米高程以上桥墩及工作桥的拆除。爆破炸药选择的防水乳化炸药,爆破装药采取连续不偶合结构。水丰水电站定向拆除爆破的难度,在于主坝剩余21孔工作桥需整体爆破,爆破产生的爆破震动冲击波及飞石不能损坏大坝,对主坝下部保留结构保护要求非常高。为了顺利爆破拆除完成,项目部前期做了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制定了《主坝工作桥定向控制爆破施工方案》,并对爆破顺序、起爆网络和坝面保护方案进行了反复优化。专门成立了爆破指挥组织机构,进行现场协调,部署安全警戒。

  17:18,主坝剩余21孔工作桥闸墩在巨大的爆破声中轰然倒下。爆破结束后,中朝双方技术人员对大坝廊道的渗水量、扬压力,厂房的混凝土强度、保留桥墩的混凝土强度、裂缝,筏道的渗水量等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对比后得出结论,爆破拆除对大坝无影响,主坝完好无损,爆破取得成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