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宝钢股份营销价值分析系统支撑经营决策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8-16

  只要键入搜索条件,企业在营销渠道上的品种销售情况便一目了然;一个合同品种处于哪个工序,上网一查,几秒钟便可知晓……宝钢股份开发的营销价值分析系统上线运行一年来,已成为促进内部高效管理、实现自我改善和应对外部复杂环境的“观察哨”。截至目前,该系统已经覆盖了宝钢股份大营销体系、不锈钢事业部、钢管事业部及各海外公司。

  近年来,宝钢股份为推动管理信息化,相继开发了销售及物流管控系统、财务管理系统等基于一体化管控模式的钢铁主业信息化系统。为深度挖掘和分析系统数据,及时便捷地掌控营销实效,为经营决策提供支撑,营销管理部克服诸多困难,牵头开发了营销价值分析系统,并于去年投运。

  一年来,宝钢股份营销价值分析系统高效运行,解决了营销数据收采等以往工作中的短板。过去,营销人员需要某一品种营销数据的时候,往往需要电话联系相关业务人员,并逐一核对,再进行人工汇总。由于统计口径、系统代码不一,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的统计还容易产生偏差。营销价值分析系统上线后,不仅串联起各系统之间对营销决策有价值、有规律的数据,还实现了统一代码。如今,营销人员再也无需四路“打探”,只需键入搜索条件,很快就能掌握所需数据。

  营销价值分析系统通过深入挖掘数据,实现了营销业务的精细化管理,为发现异常、改善和决策提供了有力依据。该系统包含结构分析、周期分析等功能,集纳了对产品、合同、用户、库存等多角度的分析条件。如,在库存管理方面,过去由于各类系统繁杂,库存信息往往是各家独立运作,若要统计,最快也是按周汇总。如今,利用该系统,每一天都能看到各个销售渠道上的库存信息,即便是一个品种在某个剪切中心的库存状态也能清晰了解,为营销决策提供了及时准确的一手资料。此外,系统还提供了预警模块,但凡库存超过标准值,营销及领导人员通过比对分析就能立即了解,有利于及时采取应对措施、降低风险。

  系统中的客户价值分析板块,为企业了解与用户的合作状态增添了“慧眼”。通过运用分析手段,用户同宝钢合作的关系紧密度、贡献率等得以清晰呈现。这一板块分六大类17个掌控点,企业可根据这些数据形成的趋势,有的放矢地调整产销资源、更有效地采取服务用户的举措。如,今年以来,通过该系统的月度分析,显示出汽车行业的订单量占据了主要份额,且部分汽车行业战略用户的信誉良好,为宝钢产销资源向该行业倾斜提供了有力依据。因此,企业持续加快产销能力释放,全力满足了用户的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