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水电施工安装的小湾水电站全部机组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8-24


  8月22日9点30分,中国水电建设史上建设规模仅次于长江三峡电站工程、设计装机容量四百二十万千瓦、年发电量一百九十亿千瓦时的小湾水电站最后一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至此,小湾电站6台70万千瓦机组全部投产,标志着该电站机组全部发电时间比最初建设计划提前两年,比机电安装合同工期提前一年零三个月,实现“330天六投”,开创了国内水电站70万千瓦机组安装的先例。

  小湾水电站是国家重点工程和云南省实施国家西部大开发、“西电东送”战略的标志性工程,是华能集团在建规模最大的水电项目,也是云南省有史以来单项投资最大的工程项目。电站是澜沧江中下游河段“两库八级”梯级开发中的第二级,安装6台单机70万千瓦机组,总装机容量420万千瓦,年保证发电量190亿千瓦时,总库容149亿立方米,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灌溉、拦沙及航运等综合利用效益。建成后年保证发电量190亿千瓦时,将为云南提供强大电力,并有一半可送往广东,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小湾电站由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投资开发建设,中国水电集团十四局有限公司承担电站全部机电安装施工,一局、三局、四局、七局、八局、十四局有限公司和葛洲坝集团担负了主体土建工程施工,共同为电站建设付出艰辛的努力。电站于2002年1月20日正式开工,2004年10月25日提前一年实现大江截流,2005年12月12日大坝首仓混凝土浇筑,2008年12月16日实现导流洞下闸蓄水。


    作为在强地震区大江大河上兴建的世界第一高拱坝,小湾水电站的建设攻克了一系列设计和施工中的技术难题,刷新了多项世界纪录,是中国水电建设史上的一次飞跃,创造了水电建设史上的奇迹。该电站最大水头251米,机组转速150转/分钟,是目前世界上该容量单机水头和转速最高的水轮发电机组。并在同类型水轮机中首次使用筒阀装置、发电机定子铁芯高度超长等诸多技术,其指标均属世界之最。电站1至3号机组分别于2009年9月25日、11月15日、12月23日先后投产,创下了70万千瓦“89天三投”的全国纪录;4至6号机组分别于2010年4月25日、6月22日、8月22日相继投产发电,从首台机组发电至最后一台机组投产仅330天,整个电站建设的总工期比原计划缩短两年,从首台机组投产到目前,该电站累计发电85亿千瓦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