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新疆油田确保今冬北疆平稳供气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8-25

  截至8月22日,新疆油田油气储运公司王家沟门站连续10天每天平稳接收330万立方米天然气。至此,新疆油田目前天然气配置量达每日920万立方米,为最大限度满足北疆地区天然气下游用户需求提供了坚实保障。

  为了缓解新疆油田公司最大的气田——玛河气田天然气处理站停产检修对用气造成的影响,8月13日23时45分开始,新疆油田将西气东输二线天然气的下载量提升到每日330万立方米,达到去年年底北疆供气工程投产以来的最高水平。新疆油田去年5月到8月在气田检修时外供民用气1.27亿立方米,今年达到1.89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200万立方米。

  去年12月31日,西二线北疆联络线供气工程顺利投产,中亚天然气开始进入新疆油田天然气环网。投运初期,西二线采取每天在高峰时段向王家沟门站供气的措施。随着冬季用气高峰的来临,王家沟门站逐渐加大西二线天然气下载量,接收量保持在每日80万立方米。

  中亚天然气极大缓解了北疆地区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局面,也为新疆油田利用环准噶尔天然气环网确保天然气稳定供应提供了保障。5月中旬以来,新疆油田天然气处理装置检修工作进入实施阶段。为了平衡检修期间的天然气供需矛盾,最大限度满足北疆地区,特别是乌鲁木齐市用户用气需求,新疆油田利用环准噶尔盆地高压环网不同气源互相调配的优势,与西部管道公司沟通,开展提高西二线下载气量调节试验。

  7月中旬开始,随着呼图壁、盆五、克拉美丽等主力气田进入检修期,下载西二线天然气量开始逐步提升。7月中旬,呼图壁气田检修时下载气量提升到每日260万立方米;8月13日玛河气田检修,下载气量继续攀升,达到每日330万立方米。

  每日330万立方米的下载量,是新疆油田天然气运行管理经受的一次“大考”。为保证气量加大后安全运行,新疆油气储运公司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了管网压力调整、上下游衔接等事宜。根据安排,新疆油田研究所提前计算气量加大后天然气环网各节点的压力变化情况;生产科每天对西二线来气的气质、水露点进行现场取样和跟踪测试;生产调度室牵头成立运行保障组,密切关注管网压力、瞬时流量变化、进站温度和设备运行情况等,全力保障天然气系统正常运行。

  冬夏两季天然气需求量不平衡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天然气生产企业。今年年初,集团公司决定在呼图壁气田建设储气量为40亿立方米的地下储气库,提高输气效率,起到调峰平谷的作用,缓解北疆地区天然气用气紧张矛盾和需求不均衡性的情况。目前,新疆油田已组建储气库项目组,加快各项前期工作。待工程建成后,北疆地区将形成更完善的天然气保障系统。

  此外,新疆油田加快新区产能建设步伐,在克拉美丽气田全年部署新井15口,其中水平井7口、直井8口,动用地质储量300万吨。预计今年可新投气井9口,为今冬明春北疆严峻的用气形势做好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