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世界首个±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全线架通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9-01

  近日,世界上首个±660千伏电压等级直流输电工程—±660千伏宁东-山东直流输电工程线路全线架通,为工程年底前投运奠定了坚实基础。该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贯彻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助力西北地区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缓解山东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实现西北与山东电网水火互补、大范围优化资源配置的重点工程。

  该工程西起宁夏银川东换流站,东至山东青岛换流站,途径5省区,线路全长1333公里,额定输送功率400万千瓦,总投资101亿元,是国家电网公司继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和±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成功投运后,在世界尖端输电技术领域的又一重大探索和创新,对国内外±660千伏电压等级直流输电工程建设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工程投运后,可实现黄河上游水电和宁夏东部能源基地火电直送山东,相当于每年送山东原煤1200万吨,将有效缓解山东省电力供应紧张和能源资源短缺压力,对于扩大西电东送规模,带动西北地区经济发展,促进大范围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具有重要意义。

  该工程采用多项技术和管理创新,在国内首次采用四分裂1000平方毫米大截面导线,具有线路损耗少、电磁环境优等特点,与常规六分裂630平方毫米导线相比,全年可降低电能损耗约2600万千瓦时,每公里节省静态投资10.5万元(全线可节省投资约1.4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