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产百万级核电站仪控设备通过鉴定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9-01

  8月9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科技部在成都主持召开了“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棒控棒位系统(RGL)设备”产品鉴定会。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与中核(北京)核仪器厂联合研制的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棒控棒位系统设备,通过了由集团公司科技委、中国核电工程公司、中原公司、西安交通大学和各核电业主公司的相关领导和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的鉴定,标志着我国核电仪控设备的自主设计和制造水平达到了新的高度,是核电设备国产化的又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里程碑。

  该系统在充分吸收秦山二期60万千瓦RGL系统设备现场运行维护经验、秦山二期扩建工程RGL系统的设计和调试经验以及国外核电类似设备的先进技术基础之上,对系统的设备和软件进行了重新设计和开发。该系统设备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鉴定委员会专家听取了研制总结报告,审阅了技术资料,观看了有关研制过程的录像和设备功能演示,对关键技术指标进行了测试,经过认真讨论和评议,一致认为:该设备的成功研制是我国在核电设备国产化领域取得的一项重要科研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际先进的水平。该设备可直接应用于新建的百万千瓦级核电站,经过适应性修改也可应用于其它功率等级的压水堆核电站及在役核电站的设备改造,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此次棒控棒位系统设备的研制成功,充分展示了核动力院在核电专用仪控系统设计方面的技术水平,巩固了其在国内核电站仪控系统设计领域的领先地位;体现了中核集团内部“院厂合作共赢” 的发展新模式,为下一步实现工程应用,打破国外供货商垄断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