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化山东液化天然气项目开工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9-13

  9月10日上午,中国石化山东LNG(液化天然气)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山东青岛胶南市举行。该项目是中国石化正式实施的第一个LNG项目,同时也标志着中国石化与山东省共同实施的“气化山东”战略迈出了关键一步。

  中国石化山东LNG项目位于山东省青岛胶南市董家口,由接收站、码头工程和外输管线工程三部分组成,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总投资96.6亿元,年计划接转LNG300万吨,拟建设3座16万立方米储罐,1个靠泊8万—27万立方米LNG船的专用码头及接收站等配套设施,以及董家口—泊里—胶州—莱西、日照—临沂输气管道,外输管道共约400公里,设计年输气能力40亿立方米,项目预计2013年11月建成投产。二期工程建设规模和投产时间将根据资源落实和天然气市场开发情况确定。

     近年来,中国石化致力于打造上游业务“长板”,制定并实施了“天然气大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天然气勘探开发、管网建设和市场拓展,天然气储量规模快速扩大,产量快速增加。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四川、鄂尔多斯、松辽南、塔里木、渤海湾等五大天然气生产基地,华北地区、长江中下游地区两大天然气管网系统以及川气东送沿线、榆济管道沿线、西北、东北、川西等“两线三区”市场。预计到2010年末,中国石化天然气管网里程将达到6500公里,天然气产量将超过100亿立方米,市场范围涉及全国20余个省、市、自治区。

  自2005年开始,山东已成为我国能源消费第一大省,但主要以原煤和原油为主,天然气消费仅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1%左右,对清洁能源的市场需求极为迫切。 “从2002年开始,中国石化与山东省合作实施‘气化山东’战略,目前中国石化在山东的天然气管网已超过1500公里,每年供气20多亿立方米。山东液化天然气项目标志着我们双方的合作更加深入。”王志刚说。据专家测算,中国石化LNG项目一期投产后每年可替代753.3万吨原煤,每年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213.4万吨,将为山东省节能减排和环境安全作出重大贡献。

  据悉,项目资源来自埃克森美孚公司建于巴布亚新几内亚的LNG项目,中国石化已与埃克森美孚公司签署了合同气量为200万吨/年LNG的长期购销协议。中国石化将与青岛市政府成立合资公司,负责山东LNG项目的具体运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