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柔性网”铺顶技术在神华神宁枣泉矿成功实施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0-09-21

  神华集团神宁枣泉矿在矿井安全高效建设中,注重引进新技术、新工艺、包括新材料的运用,尤其在顶板支护方面,大量新材料的应用为破解矿井顶板条件较差条件下的安全高效发展难题发挥了突出作用。该矿日前引进柔性网铺顶工艺,使工作面回撤准备工期缩短了8天,大大提高了回撤工效,减少了工作面非生产时间。9月16日,神华集团公司组织各矿负责人来到枣泉矿12106工作面,现场观摩树脂纤维柔性网在工作面回撤顶板控制中的应用情况。

  树脂纤维柔性网采用一种新型树脂纤维聚合网材,特点是网片面积大、柔韧轻盈、抗拉力强、便于操作。柔性网铺顶技术首创并应用于澳大利亚,近年来为我国所引进,并根据我国煤矿地质条件研发推广,和传统铺设金属网工艺比较,具有一次挂网免联接、整体铺设效果好的优势,可节约大量的联网时间和用工,有效提高收尾作业的施工工效。同时该材质还具备金属网所不具有的防锈蚀功能,避免了长时间淋水造成的网片抗拉力下降或网片破损失效,在设备回撤过程中对顶板的管理起到了有效支护作用。在具体铺网操作过程中,当工作面推进至离停采线18米处挂柔性网,并利用采煤机自割出4米宽回撤通道,然后采用同步上网工艺整体铺设,利用隔架安装的手动摇盘和滑轮组成的上网方法,整体一次性将网片悬挂吊起,在割煤后进行放网、挑网、移架工序,避免大量人员频繁进入溜槽煤墙进行联网工作,简化收尾工序,对提高综采工作面回撤效率和安全保障性具有技术革新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