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最先进拖拉机在国机集团所属中国一拖下线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9-30

  9月28日上午,中国自主研发自造的、最先进的拖拉机——“东方红”动力换挡重型拖拉机驶下总装线,填补了国内空白,结束了国际大型农机制造企业垄断重型拖拉机的历史,也将带动我国整个农业机械装备的升级换代。在此之前,200马力以上重型拖拉机动力换挡技术长期被国际农机巨头垄断,致使我国该功率段拖拉机长期依赖进口。

  该机型是“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多功能农业装备与设施研制”项目的一项标志性成果。产品突破了数字化建模、闭心负荷传感、电控液压悬挂等10项关键技术,主机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东方红”动力换挡重型拖拉机众多技术特性中,最关键的三项技术,分别是电控动力换挡传动系技术、电控高压共轨发动机技术、液压系统闭心负荷传感技术。正是这三项技术使其区别于现今国内生产的大功率轮式拖拉机。

  “东方红”动力换挡重型拖拉机拥有专利23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电控动力换挡传动系,拥有40个前进挡和40个后退挡,分为6个速度区段,与国际同类产品的当前技术水平同步。

  2007年,中国一拖开始与美国、奥地利等国的知名研发机构合作,实施“PST项目”,瞄准欧洲21世纪轮式拖拉机先进的技术水平,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型拖拉机,带动中国大功率拖拉机更新换代。

  和以往的整机技术引进不同,PST项目“两头在外”,即 “以我为主、合作开发”。在实现技术合作的过程中,最先和最后实施的对产品的概念设计,以及对样机的功能试验定型,都由海外研发机构在国外实施,中间生产环节包括图纸、零件都由一拖自己制作,确保掌握核心技术与自主知识产权。

  与现今国内生产的拖拉机相比,动力换挡拖拉机是一种全新技术平台的产品,从产品设计、试验,到试制、生产,都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一拖引进了当今国际先进的工艺和制造手段,如高清洁度保持技术、在线测试和检验  技术、特种焊接技术等,工艺、制造技术在行业上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