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海油启动温室气体排放盘查项目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0-10-11

  作为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方案的系列活动之一,9月13日,中国海油启动了温室气体排放盘查项目,具体落实年初发布的气候应对政策。

  这一项目是中国海油全系统科学减排温室气体的基础工程,事关公司“十二五”期间产业结构的优化、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提升和低碳竞争力的增强。从长远看,更有助于中国海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立起与国际一流能源公司相称的运营规则,成为广受尊敬的跨国责任主体。

  应对气候变化,我国已向世界庄严承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并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这意味着,国家在“十二五”期间将进入碳总量控制时代,一系列相关市场秩序和监管体系将建立健全,能源企业也将面临空前的温室气体减排压力。

  中国海油主动加入“应对气候变化(3C)”组织,成为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成员,持续关注气候变化,积极试水碳交易,推行节能减排,倡导低碳能源,赢得了国内外的赞誉。年初,中国海油发布了海油气候应对政策和近期行动方案,加大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力度。

  “在国家硬指标下达前,我们依据国际标准,先摸清‘家底’,科学分析全公司的碳减排承受力,挖掘减排潜力,更好地将减排与节能有机统一起来。这是一项现在必须启动的基础工作。”中国海油总公司质量健康安全环保部气候应对与可持续发展岗位经理章焱9月16日接受采访时说。

  据了解,项目启动后将依据国际标准ISO14064,结合石油石化生产特点组织实施,旨在全面掌握公司上下游产业排放温室气体的现状,建立科学的统计核算体系,明确减排的潜力、方向和重点减排领域,进而将对外披露碳资产或碳负债的真实情况,增强信息透明度。

  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总公司明确了组织机构。项目领导小组由中国海油计划部和质量健康安全环保部的相关负责人组成。下属的项目工作组,则由上述两部门、新能源公司和总公司节能减排监测中心的人员组成。中国海油各单位将分别成立项目实施小组。

  项目启动后的第三天,中国海油就举办了温室气体排放国际标准培训班,下一步还要大力培养能源统计、监测、规划等方面的人才。盘查工作计划在今年年底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