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西气东输增输扩能迎用气高峰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1-19

  入冬以来,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一边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行,一边快马加鞭建设增输扩能新项目,积极应对今冬明春用气高峰。截至11月18日,西气东输安全运营和项目建设齐头并进。


  西气东输新建项目分为管网通道、增输扩能、储气调峰和增备用机组四个方面。其中,建立管网通道的项目有江都至如东管道。这条管道是连接江苏LNG项目和冀宁管道、西气东输干线的重要项目。管道建成后,将形成局部环网,互相调气,互为安保,进一步保证沿线地区的供气安全。目前,江都至泰州段已实现连通,并已建成投产,泰州古城用上了西来“福气”。泰州至南通段、南通至如东段及甪直至宝钢管道项目已实现全线贯通,年底前具备投产条件。


  西气东输新的增输扩能工程是冀宁联络线南段增压工程。其重要枢纽站场——泰安压气站应急机组将于年底前点火投产,向山东管网供气。


  储气调峰工程主要指在建的江苏金坛、刘庄储气库及配套工程。目前,金坛储气库日均造腔已超过2600立方米,累计造腔180多万立方米,今年年底前造腔总体积将达到195万立方米。注气能力每天240万立方米,采气能力每天1200万立方米,调峰可采气量4500万立方米,应急可采气量5600万立方米,将对西气东输管道安全运行和应急调峰发挥越来越积极作用。


  为确保能源大动脉“鼓足”福气,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在完成增输工程、年输气能力增至170亿立方米的基础上,又启动安全改造工程,即在孔雀河、鄯善和哈密等9座“2+0”(两座机组同时启动)的压气站增设备用机组,由“2+0”变成“2+1”,从管网整体可靠性和系统间保安调配角度,提高整个管网的可靠性。目前,4座站新增机组已投运成功,剩余5座站场新增机组将于近期完成点火及72小时带负荷测试,在冬季用气高峰来临之际全部具备投产条件,为保障西气东输能源大动脉安全平稳运行发挥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