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化工程院电磁随钻测量技术国际先进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06

  日前,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自行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EM-1型电磁随钻测量仪,在大牛地气田D66-129井和DPS-2井进行实钻应用试验获得成功。该测量仪在10欧姆·米~30欧姆·米地层电阻率条件下,信号传输深度超过3000米,达到了同类产品的国际先进水平,打破了国外公司的技术垄断,标志着国产电磁随钻测量仪进入工业化应用阶段。

  上世纪80年代,国外开始电磁随钻测量技术的工业化应用。该技术使用空气等非液相循环流体进行定向钻井、水平钻井,以提高低压、低渗油气田产量,提高机械钻速。长期以来,该技术一直被国外公司垄断,国外公司不出售产品,只提供现场技术服务,费用昂贵。

  我国在该技术领域的研究始于“七五”期间。2006年,中国石化科技开发部正式启动“电磁随钻测量系统研制”项目,原德州石油钻井研究所承担项目研发。经过大量探索和研究,今年9月23日至10月23日,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利用研发的CEM-1型电磁随钻测量仪在大牛地气田进行实钻应用试验。在整个定向钻进过程中,井下仪器工作稳定,地面接收机信号接收、解码、数据处理正常,各项性能指标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