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交集团设计的西藏墨脱公路嘎隆拉隧道全线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20

  12月15日,由中交集团所属二公院勘察设计的“全国最后一条通县公路”西藏墨脱公路最重要的控制性工程——嘎隆拉隧道全线贯通。

  墨脱公路沿线地形、地质、气象复杂,创造了“七个世界之最”:构造运动最强烈、地震烈度最高、地质病害最多、地形起伏最大、山地垂直自然气候带最完整、降水量最大、自然坡度最大等。尤其是全长3330米的嘎隆拉隧道是全线建设难度最大、工程技术要求最高、生活环境最苦的唯一一座隧道,也是迄今为止国内穿越断层最多、地应力最强、逆坡度最大的高原隧道。

  自2001年6月受交通运输部和西藏自治区交通厅的委托,承担墨脱公路工程可行性研究,到嘎隆拉隧道贯通,中交人历时十年,多次进入墨脱,战胜了寒冷、缺氧、飞石等重重困难,把能够进入墨脱的线路由最初的7条筛选至3条,最后又优化至1条,其中对最有可能的3条线路都进行了徒步实地考察。在设计中,中交设计人员运用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课题“GPS、航测遥感、CAD集成技术”的开发成果,在国内公路交通行业中首次利用目前国际上唯一1米分辨率的IKNOS卫星图像测绘地形和地质判释。

  针对隧道施工所处地段恶劣自然环境,中交设计人员先后攻克大塌方、大纵坡、大涌水、大断层等我国高原隧道建设世界性难题,为打通墨脱公路嘎隆拉隧道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