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航天科工成功助力国产大飞机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30

  12月24日,C919大型客机后机身部段后段样件顺利下线,并通过验收。作为该部段的供应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三院306所为国产大飞机交出了第一份满意答卷。自此,后机身部段后段的研制将进入最后的详细设计阶段。

  据了解,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商用干线飞机,可载156名~168名乘客。后机身部段后段是C919大型客机七大部段之一,它的主体采用先进的复合材料代替金属材料,可满足大型客机自重轻、强度大、抗腐蚀、抗疲劳等要求。

  我国复合材料方面专家曾表示,复合材料技术已经跃升为大飞机三大关键技术之一。今年9月12日,温家宝总理视察中国航天科工三院时也指出:“大飞机复合材料虽然小,却是最难的。”因此,C919大型客机复合材料后机身部段后段顺利下线,标志着大飞机研制在关键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中国航天科工领导表示,C919大型客机后机身部段后段样件的顺利下线,是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讲话精神、坚持“科技强军、航天报国”企业使命的具体体现。对于中国航天科工而言,参与国产大飞机项目既是挑战,也是一次重大机遇。研制人员要继续加大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攻关力度,全力以赴做好所承担的大飞机后续研制工作。

  中国商飞公司领导对中国航天科工在大飞机研制项目中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后机身部段后段样件的研制成功不仅验证了相关的工程设计及制造工艺方案,还为C919大型客机复合材料后机身设计、制造、应用和适航审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后续开展各项试验验证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研制后机身部段后段样件,是为了对C919大型客机后机身的制造工艺、装配工艺和设计理念进行摸底,对复合材料后机身新结构设计进行技术验证,从而掌握复合材料机体结构的设计方法及相关技术,为C919大型客机的正式研制奠定基础。

  在C919大型客机项目中,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06所共承担着翼梢小翼、副翼、扰流板和后机身尾椎四个工作包的研制任务。2009年5月,作为航天领域唯一的大飞机机体结构供应商,三院与中国商飞签署理解备忘录,正式建立了“主制造商-供应商”的合作关系。

  C919大型客机计划2010年完成初步设计,2012年完成详细设计,2014年实现首飞,2016年完成适航取证并投放市场。在第八届珠海航展期间,C919大型客机已经取得了首批客户和订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