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鞍钢集团铁钢产量双超三千万吨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30

  在“十一五”即将收官之时,继12月24日铁产量率先达到3000万吨后,12月29日,鞍钢集团公司钢产量也突破了3000万吨大关。这一凝聚着鞍钢和攀钢职工智慧与汗水的沉甸甸的数据,标志着重组后的鞍钢集团规模优势凸显,鞍钢集团这艘“钢铁航母”将以新的姿态昂首阔步跨入“十二五”。

  铁、钢年产量双超3000万吨,是鞍钢、攀钢开启齐心协力建设特大型跨国集团崭新航程所结出的硕果,印证了鞍攀一家人一条心。无论是地处东北的鞍钢,还是位于西南的攀钢,广大干部职工以重组大局为重,立足本岗位,以一流工作业绩支持重组整合。一年来鞍钢、攀钢携手共进,共同克服了上游原燃料价格持续上涨、下游钢材价格低迷、企业生产成本增加等诸多不利因素,使重组后的鞍钢集团公司在资产规模、品种规模和经营规模等方面的优势都得到了跨越式提升。

  铁、钢双超3000万吨,是鞍钢集团深入推进“四个转变”的成果。在“四个转变”发展战略指引下,鞍钢集团以全球视野和战略角度重新审视和定位企业发展。随着今年鞍钢与攀钢成功重组、鲅鱼圈新区实现达产、鞍凌公司建成投产、西昌基地加快建设、莆田项目开工建设,鞍钢集团公司的资源优势、规模优势、协同优势得到显著提升,跨区域、多基地、国际化的发展格局更加完善。鞍钢集团成为国内布局完善、最具有资源优势的钢铁企业。

  铁、钢双超3000万吨,是践行低碳发展、绿色发展的结果。低碳战略是鞍钢集团公司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融入职工生产生活各个环节。“十一五”以来,鞍钢集团公司节能319万吨标准煤,提前完成“十一五”节能目标。今年前11个月,鞍钢集团公司实现节能45.5万吨标准煤、节水1079万吨;COD、烟粉尘、二氧化硫排放同比分别下降6.8%、19.8%、22.6%。鞍钢被国家列为首批“两化融合”促进节能减排试点示范企业,烧结机余热发电等50多个重点项目全面实施,西区一号烧结机烟气脱硫装置热负荷试车成功,创造了良好的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攀钢钒5-6号焦炉干熄焦工程建成投产,烧结系统技术改造二期、利用余热余能发电二期等工程稳步推进。在能源消耗大幅降低的同时,企业销售收入大幅攀升,全集团今年销售收入将达1480亿元,进入世界500强,鞍钢第六次党代会确立的“两步跨越”奋斗目标圆满实现。

  核心技术提升了铁、钢双超3000万吨的含金量,高端产品成为3000万吨钢的核心支柱。鞍钢集团产量规模的高速增长,并不是简单的数量的叠加,而是在资源合理配置、品种质量提高、产品结构改善、自主品牌优势凸显协同发展的前提下实现的,全集团核心竞争力大大增强。今年以来,鞍钢集团公司开发新产品666万吨,新产品比例高达28.9%;成功开发时速380公里高速重轨,为我国的高铁事业腾飞提供了支撑。鞍钢成功生产替代进口的核岛关键设备试验用钢,锻造出先进核电站主要管道锻件,促进了我国第三代核电技术自主化和关键设备国产化。鞍钢汽车板等高附加值产品销量同比提高34.9个百分点。攀钢高品质齿轮钢、炼油行业换热器用镍基合金等新产品实现稳定批量生产。钒制品达到2.34万吨,钛白粉6.32万吨,同比分别增长4.9%和6.9%,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同时,今年前11个月,鞍钢集团公司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行业和省级科技进步奖29项;获得国家受理专利1069件、国家授权专利589件、国外专利授权4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