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电工程设计的世界首台百万千瓦空冷机组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30

  12月28日6时整,由中电工程西北院承担设计的华电宁夏灵武发电有限公司二期(2*1000MW)工程#3机组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性能考核试验。世界首台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空冷机组在宁夏正式投产,展示了西北院在百万千瓦空冷机组设计方面的技术领先优势,标志着中国空冷机组设计技术、设备制造依赖进口的历史从此结束。

  我国西北地区煤炭储藏丰富,水资源相对匮乏。此工程建成投产后对于加速推进我国大型电站空冷系统国产化进程,确保我国富煤、贫水地区电力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建设目标为创“双国优”工程,即创国家优质工程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电工程西北院依托国家科学技术部“1000MW直接空冷机组工程设计研究”科研项目,完成了超超临界1000MW机组直接空冷系统的设计、选型和系统优化及运行条件等方面的空冷技术研究工作,掌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空冷系统设计技术;同时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和设计优化工作,使用了中电工程西北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直接空冷系统(ACC)优化计算等多项专利技术,在项目的节能减排和环境优化方面取得显著成果。中电工程西北院在设计手段上采用以三维工厂设计软件为核心的设计集成平台,提高了工程设计质量和效率,节约了投资,保证了工程各项技术经济指标的领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